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綁樁賄選 新竹市原住民議員落選人被起訴

原住民議員落選人潘念恩涉賄選遭起訴。(取自臉書)

原住民議員落選人潘念恩涉賄選遭起訴。(取自臉書)

2018/12/05 18:24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市原住民議員3名女性候選人都遭檢調法辦,其中,落選的凸固斯協會理事長潘念恩與頭目管文雄謀議,為了爭取支持,8月間先借5000元給選民,事後要求投票給她,就可免還錢;另外,她於10月底付5000到1萬元綁樁腳,要求樁腳親友投票給她。潘、管2人均坦承犯行,新竹檢方依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

檢方調查,潘念恩參選新竹市原住民議員,與協會總幹事管文雄合議,爭取新竹市南寮、那魯灣、內湖、大庄等地原住民支持,8月間借5000元給馬姓男子修車,事後屢屢向缺錢的馬男催債。事後,潘女先後向馬姓夫婦說,只要年底投她,5000元就免還,馬姓夫婦接受提議,同意投票給她。

8月到11月間,潘念恩也以零用金或補貼油資名義,逐月將5000至1萬5000元不等賄賂,付給謝、林、陳做為布樁費,要求樁腳拉攏親友,在選舉時投她。

潘念恩坦承大部分客觀事實,聲稱沒有主觀的賄選犯意,辯稱是基於同情才免除馬男的債務。她也聲稱謝、林及陳不是她的樁腳,會給他們錢,是因為感念他們經常義務幫忙,所以在手邊寬鬆時,就拿些錢給他們。不過,最後她坦承犯行。

檢調發現,潘女的女兒用手機記載帳目明細,清楚記錄7至10月已付了20萬元樁腳費,其他證人也稱按月收到3萬元樁腳費,而且也不用回報工作成果或其他勞務,證明潘女賄選犯行。檢方認為,潘、管2人有犯意聯絡,且已自白犯行,依違反選罷法提起公訴,考量2人自白犯罪,建請法官減輕其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