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公害求償案 中石化判賠1.8億元定讞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公害求償案,最高法院今判中石化需賠1.8億元定讞。圖右起為自救會會長林吉進、戴奧辛濃度高達951的楊茵鈁、90歲阿嬤邱未。(資料照)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公害求償案,最高法院今判中石化需賠1.8億元定讞。圖右起為自救會會長林吉進、戴奧辛濃度高達951的楊茵鈁、90歲阿嬤邱未。(資料照)

2018/11/28 13:46

首次上稿11:34
更新時間13:46(新增中石化、經濟部回應)

〔記者張文川、張慧雯、黃佩君/台北報導〕纏訟10年的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去年8月台南高分院二審判中石化應賠償被害人或家屬共1.9億餘元,經濟部免連帶賠償;受害者自救會與中石化皆上訴三審,最高法院今宣判,駁回絕大多數的上訴,中石化應賠償400多人共1.8億元定讞,經濟部確定免賠。

中石化指經濟部不應免責 不排除聲請釋憲

中石化表示尊重判決,但對此結果深感痛心,指判決完全不合理,不排除聲請大法官釋憲。中石化發言人陳穎俊指出,當地居民暨法扶律師團對此判決亦同表遺憾,認為政府應公開道歉,經濟部不應免責。經濟部回應表示,尊重中石化聲請釋憲的權利。

陳穎俊說明,安順廠的前身為台鹼安順廠,屬於經濟部管轄,中石化接手後廠區已經停止生產運作,當初接手時也不知道有汙染環境等事宜,經濟部前後長達近25年的欺瞞、推諉,才造成居民血液內戴奧辛數值長年累積、超標,以致居民身心受害,沒想到判決結果,經濟部完全不用負賠償責任,而是由中石化全數支付。

全案另有5位民眾的追加請求權時效有疑問,金額52萬餘元,最高法院並認為二審對於其中44人的醫療費600多萬元認定有矛盾、欠缺判決理由,此2部分發回台南高分院更審。

自救會律師團指出,全案起初的原告原本是213人,訴訟10年多來,已有62位受害者過世,由配偶、子女等人繼承訴訟,至三審的原告已達413人。

中石化安順廠位於台南市安南區,前身為台鹼安順廠,早年使用「水銀電解法」電解食鹽水,用以製造鹼氯,導致區內的顯宮里、鹿耳里、四草里環境遭受汞污染;廠區存放的「五氯酚鈉」在製造農藥時,會產生戴奧辛,由於長期雨水沖刷,廠區土壤及地下水遭戴奧辛污染。

廠區附近同時並存戴奧辛、汞等污染物,2003年學者發現附近魚隻的汞、戴奧辛超標,而當地居民長期以捕食魚蝦為生,體內蓄積過量戴奧辛,多人陸續罹癌。

被害居民組成自救會,2008年對中石化、經濟部、台南市政府提起國賠與民事求償3億4446萬元,2015年自救會與台南市政府和解撤告;同年12月一審判中石化與經濟部應連帶賠償1億6791多萬元。

2017年8月二審改判中石化應賠1億9157萬元,但經濟部免賠。兩審金額差距2363餘萬元,平均每位上訴的受害者可獲賠55萬餘元,比一審多6.8萬元。

最高法院今年9月28日針對6大爭點開庭辯論,包括:居住品質與安全是否屬「居住安寧」的保障範圍、戴奧辛濃度與罹癌等病的因果關係、是否適用國家賠償法、追訴時效、經濟部是否有賠償責任、繼承人可否追加求償金額。

自救會長林吉進辯論後表示,戴奧辛污染廠區週邊溪流、水池,魚蝦都吃魚池底泥,鄉民長期打撈食用,很多人漸感身體不適,後來才知道被毒害;69歲婦人楊茵鈁當時到庭,林進吉說她是世界紀錄保持人:體內戴奧辛濃度高達951,身體病痛一籮筐,每天吃藥一整盤,「吃藥比吃飯還多」。

中石化在9月辯論後也聲明指出,鑑定顯示安順廠的戴奧辛,並非導致附近居民罹患糖尿病或癌症的原因,中石化已自行負擔30多億元整治費用,才是本案真正的受害者,如果戴奧辛真的導致居民疾病,該負責的應是經濟部。

相關新聞

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判賠定讞 中石化:不排除聲請大法官釋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