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包庇業者傾倒廢棄物進公有垃圾場 新豐鄉長遭收押

新豐鄉長徐茂淦。(資料照)

新豐鄉長徐茂淦。(資料照)

2018/07/26 08:14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鄉垃圾掩埋場遭外界大量侵入傾倒營建廢棄物,引發檢方懷疑,新竹檢方26日搜索掩埋場,帶走4名清潔隊員及3名棄土業者。發現林姓技工涉嫌勾結棄土業者,電話搖控清潔隊員縱放棄土業者到場大量傾倒廢棄物,並收取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的「茶水費」。

檢方聲押林姓技工及盧姓業者獲准後,意外發現幕後指使者,竟是年底將任滿轉選縣議員的鄉長徐茂淦!檢方今晨將他傳喚到案,並因涉嫌貪污圖利罪嫌重大,聲押獲准。

檢方查出徐茂淦涉嫌指示清潔隊員違法放行,4月初的3天進入場內傾倒的營建事業廢棄物與營建混合廢棄物就高達200車次,總載運體積估計達5663立方公尺;依據新竹縣政府其他公共工程所編列的營建事業廢棄物處理費每立方公尺600元,保守以15噸卡車每車能載運約28.316 立方公尺計算,預估不法利益也就是業者因此節省的廢棄物清除、處理費用,至少達339萬7千多元。

更誇張的是,檢方查出徐茂淦圖利的部分,有一大部分是圖自己的利,因他委託業者無償拆除自家老宅,並將拆除老宅的廢棄物丟棄在新豐掩埋場,讓檢調對其行徑直喊「有夠誇張!」

檢方表示,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今年清明節連假期間,大白天遭載運營建廢棄物的大卡車闖入偷倒,數量難以估算,縣府緊急報請檢調偵辦。

檢方調查發現新豐鄉公所清潔隊技工林男,明知營建事業廢棄物或營建混和廢棄物應送至合法場所處置、分類後處理,不得任意棄置,但卻讓環保公司盧姓業者在今年4月初的3天內,故意放行讓盧男載運營建廢棄物進入新豐掩埋場,以此圖利業者。

2 人因貪污圖利罪及廢棄物清理法違法清除、處理廢棄物罪遭檢方聲押獲准,另高姓業者10萬元交保、3名清潔隊員請回。

然而檢方於偵訊過程中,赫然發現是鄉長徐茂淦指示林姓技工與其他清潔隊員放行,立即將徐傳喚到案,不過徐茂淦到案後全盤否認圖利業者,檢方仍以他涉嫌重大,將他聲請羈押獲准。(9:05更新)

遭任意傾倒事業廢棄物的新豐鄉垃圾掩埋場。(記者廖雪茹攝)

遭任意傾倒事業廢棄物的新豐鄉垃圾掩埋場。(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