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見!陳鴻斌涉騷擾案 受命法官上媒體被移送評鑑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宣布,將把法官陳志祥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宣布,將把法官陳志祥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記者吳政峰攝)

2018/04/10 11:48

〔記者吳政峰、吳昇儒/台北報導〕法官陳鴻斌涉騷擾助理,原被判免職,上月再審大翻盤,改判罰薪一年,引發社會議論,承審的職務法庭受命法官陳志祥為了釋疑,親上媒體說明判決理由,反被司法院質疑違反「法官倫理規範」,10日宣布將他移送法官評鑑委員會進行個案評鑑。這是首件因法官上媒體發言,而遭送評鑑的案例!

陳志祥未接電話 友人轉述暫時保持沉默

本報記者撥電話給現任基隆地院法官陳志祥,但無人接聽,透過其友人得知,陳志祥目前對於評鑑一事暫時保持沉默。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本案1月29日就完成言詞辯論,定3月8日宣判,按照規定應於宣判當日就把判決書原本交給書記官製作正本,卻遲至3月16日交付,19日才公布,顯有延遲交付情形。

呂太郎指出,現行規定言詞辯論後兩星期就要宣判,但考量部分案件複雜,若硬性規定恐造成判決書不夠精準,因此本案雖然有延遲交付判決書情形,不過考量合議庭並非無故延遲,也非經過催告仍不製作判決,因此不會懲處,日後將修法合理拉長製作判決書的時間,符合現況。

呂太郎表示,受命法官陳志祥在判決後,七度上媒體發言解釋判決理由,發言內容多為自我臆測,超過判決書內容,明顯逾越法官倫理規範,損及司法形象及國民的司法信任,情節非輕,決議將他移送法評會評鑑。

陳志祥發言未獲合議庭授權 逾越法官倫理規範

呂太郎解釋,陳志祥是非常優秀的法官,司法院做出移送評鑑的決議,同仁均感不捨,雖然陳志祥接受訪談時,強調上媒體澄清是善意行為,但司法院認為他的發言沒有受到合議庭授權,內容也諸多未見於判決書內,確實違規,依法須送評鑑。

對於外界質疑亦有其他法官受訪,為何僅送陳志祥,是否與他前年質疑許宗力擔任司法院長的合法性有關?呂太郎回應,司法院沒有考量這個因素,單純是他在本案的發言已逾越法官倫理規範。

至於本案審判長林文舟,呂太郎說調查本案時,確有訪談林文舟,惟經過討論,認為他雖然有接受媒體訪問,但內容沒有違規,因此未將他送交評鑑。

本案引爆職務法庭如同化外之地,定位不明,缺乏監督,呂太郎指出,因職務法庭為任務編組,體制上曖昧不明,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將擬修法院組織法,把職務法庭設在公懲會內,且擬把職務法庭法官固定化,增加安定性。

未來職務法庭將為兩審制,讓當事人有救濟機會,一審擬引進外部委員,公懲會委員長仍為當然審判長,但為了避免審級利益衝突,兩個審級的審判長將非同一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