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認證「黑心代言」 潘懷宗告姚文智敗訴

姚文智在立委選舉期間開記者會,指控潘懷宗黑心代言3產品。(記者黃捷翻攝自臉書「姚文智翻台北」)

姚文智在立委選舉期間開記者會,指控潘懷宗黑心代言3產品。(記者黃捷翻攝自臉書「姚文智翻台北」)

2017/08/23 17:44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前台北市議員潘懷宗2014年與姚文智競選立委,遭姚指控「黑心代言」萌髮566、雅芳淨水器及台糖鈣股力產品,潘自認名譽受損,提民事損害賠償告訴,向姚求償60萬並登報道歉,但士林地院認為,這3項產品確實因廣告誇大不實挨罰,或含有安全疑慮的成分,判潘敗訴,全案已上訴高等法院審理中。

潘懷宗提告指出,姚文智在立委選舉期間製作文宣,指他「黑心代言頻出包,閃躲不用道歉?」但他代言的3種產品,萌髮566在衛福部公告禁用「雌激素」前,就已修改配方,並未受罰;雅芳淨水器則是因廣告不實挨罰,商品品質並無問題;台糖鈣股力則從未受罰。

潘認為,姚的文宣將他塑造成遮遮掩掩的候選人,已侵害他的名譽,因此請求60萬元精神慰撫金,並登報道歉回復名譽。

姚則抗辯,萌髮566在衛福部2016年2月公告之前修改配方,但「雌激素」早在2012年就被歐盟列為一級致癌物質;雅芳禁水器廣告不實挨罰,台糖鈣股力也被食藥署、台南市政府認定誇大療效,文宣內容都是善意適當評論。

法官指出,「黑心」二字具有不誠實、蒙蔽良心等負面意涵,潘懷宗身為化學博士,應該較一般人更能審慎研究、評估代言產品的宣傳、成分是否有疑慮,既然3種產品確有爭議,姚文智也已盡查證義務,就難認文宣評論侵害潘的名譽權,因此判潘懷宗敗訴。

潘懷宗曾代言萌髮566。(記者黃捷翻攝自YouTube影片)

潘懷宗曾代言萌髮566。(記者黃捷翻攝自YouTube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