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反駁查封貧女8403元 律師批:根本一路追殺吧

律師楊岡儒昨在臉書發文,指高雄一名貧女郵局戶頭內僅有8403元,卻遭高雄地院一再追償訴訟費。(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律師楊岡儒昨在臉書發文,指高雄一名貧女郵局戶頭內僅有8403元,卻遭高雄地院一再追償訴訟費。(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7/08/17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律師楊岡儒揭露,高雄一名貧女遭高雄地院一再追迫、強制執行查封案例,高雄地院今天澄清,指去年10月就已對貧女撤回執行,絕無苛刻。不過,楊岡儒晚間再度發文批評,高雄地院根本是「一路追殺吧?」再次強調貧女從來不知道有這個訴訟,哪裡來的「歷次強制執行?」之說。

律師楊岡儒昨天在臉書發文,指高雄一名貧女郵局戶頭內只有8403元,卻慘遭司法一再追償訴訟費。他在文中指出,這名貧女被從3歲到成年都不知道的案件,遭法院強制執行扣押其帳戶僅有的8403元,雖然高雄地院的強制執行與審理過程百分之百合法,但根本是在欺壓弱勢貧女。

這件事引發外界關注後,高雄地院今天下午發聲明澄清,指債務人父親在2004年以其名義請求國賠敗訴定讞,法院准許訴訟救助,暫免繳訴訟費7萬4522元;法院於2005、2010、2014年聲請強制執行均無效果,到了2015年12月再度聲請,民事執行處查詢到她在郵局有存款8403元,才扣押。不過,2016年3月民事執行處又裁定存款是維持生活所需,駁回聲請,雄院提出異議,法官同年8月裁定准許強制執行;債務人再提抗告、楊岡儒出面協商,最後證明低收情形,雄院撤回聲請。

高雄地院強調,為確保國家債權,法院不得不有追償動作,但最終仍考量債務人困境而撤回扣押,並指「程序兼顧情理法」,絕無苛酷執行。

但針對高雄地院的說法,楊岡儒晚間再度於臉書發文反駁斥說,貧女從來不知道有這個訴訟,而訴訟費用的支付命令,貧女從來沒收到,因為高雄地院拒絕聲請調卷,就連原審卷、執行卷也都通通拒絕律師閱卷,質疑哪裡來的「歷次強制執行?」

楊岡儒在說明中也指出,貧女陳報狀的原文原本是寫,「另查聲請人名下並無財產,其目前僅打零工維持生活。」但高雄地院的異議理由卻刻意寫成「…帳戶結餘則維持在數千元之譜。…參以相對人自陳從事打零工,益見系爭帳戶存款並非相對人維持生活所必需…」讓楊痛批,高雄地院在過程中根本是一路追殺吧?

相關連結請見:

高雄地院澄清回應新聞稿

高雄地院今天澄清,指去年10月就已對貧女撤回執行,律師楊岡儒晚間在臉書連續發文打臉,質疑高雄地院根本是「一路追殺吧?」(記者黃建華翻攝)

高雄地院今天澄清,指去年10月就已對貧女撤回執行,律師楊岡儒晚間在臉書連續發文打臉,質疑高雄地院根本是「一路追殺吧?」(記者黃建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