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再次質疑會議定位 林鈺雄開炮喊退

台大教授林鈺雄公開質疑司改國是會議的定位。(記者黃欣柏攝)

台大教授林鈺雄公開質疑司改國是會議的定位。(記者黃欣柏攝)

2017/04/12 15:1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三分組稍早結束討論,先前就曾多次開砲的與會委員、台灣大學教授林鈺雄,今會後再度公開質疑司改國是會議的定位問題,他並強調,若是會議定位始終無法確定,他個人打算不再繼續參與。

林鈺雄指出,司改國是會議的議題很多,許多委員都已經超能、超限,但這個會議的定位為何,其結論到底是建議性質還是確定的政策走向,都必須要先釐清。目前大部分決議都是建立在司法院或法務部提案的建議上,但以法務部而言,這幾個月就處理了近70個報告案,顯然會有思慮不周的狀況,如果未來政策真的照這樣子走,「我覺得是荒唐」。

林鈺雄強調,目前委員間對於會議的性質都有很多不同見解,有人認為會議決議就應該要對國會、執政黨有拘束效力,但他認為這可能會紊亂憲政體制,讓司改會議變成凌駕國會的太上皇機構,未來除非會議能夠明確地定位成諮詢性質,否則他個人將打算退席。

對於林的說法,分組召集人瞿海源隨後受訪指出,司改國是會議的定位,相信總統會有其考量,他過去也曾提醒總統要有整體政策規劃。至於此次國是會議的決議是否是鐵定政策,他認為有些是、有些不是,例如有些決議是院部可以自己做的,或是1999年的全國司改會議就通過的,就可以直接來做。

除此之外,有些決議確實還需要細部規劃,甚至未來也可能因為現實條件而無法執行,主管單位就必須要完整說明無法施行的原因,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總歸來說,此次會議不可能是一個沒有進展的「大拜拜」,但不是每個案子都一定要推動,都還得做進一步的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