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粽子注意「餡」阱 搭配蔬果均衡營養

2016/05/31 17:10

挑選適合的粽子種類與份量,再搭配蔬果、均衡營養。(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端午佳節即將到來,不管是自己包粽或是挑選市面販售的粽子,在大快朵頤之際,可別忘了粽子本身的「餡」阱,營養師建議要挑選適合自己的粽子種類與份量,並搭配五色蔬果一起食用,才不會讓腸胃問題找上身。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表示,市售一顆粽子(約一百八十至兩百公克),熱量就高達四百至五百大卡,若是粽子份量較大(一顆三百克以上),或是餡料較豐富的海鮮粽或是創意粽等,熱量更是上看六百至七百大卡。

朱恩琪指出,如果攝取過量粽子容易引發血脂異常,建議一個禮拜不要超過三顆,一天可只選一餐吃粽子,並避免距離睡前太近的時間吃,讓腸胃能在晚間適度休息。

朱恩琪指出,五穀雜糧粽有助於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但因五穀雜糧所含的磷含量較高,並不適合腎臟病病人,另外以紫米為基底的粽子也是不錯的選擇,富含花青素,有助於減少因氧化壓力所造成身體的慢性發炎。

朱恩琪說,高血壓病人建議吃粽子時應搭配高纖蔬果,因含有豐富的鉀、鎂離子、膳食纖維有助於控制高血壓,而高血脂症病人應盡量避免高脂肉類並選擇水煮熟透的南部粽為佳。

朱恩琪建議,食用粽子可以搭配蔬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例如「涼拌黑木耳佐彩椒杏鮑菇」集合了黑、紅、黃、綠、白五種顏色,黑木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可促進能量代謝,也可以嘗試動手做健康飲品,例如包含有西洋芹、蘋果與鳳梨的「西洋芹鳳蘋飲」,具有整腸、抗氧化的作用且作法簡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