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水石膏當二水食膏賣 業者改判有罪的原因是…

永昌無水石膏案,負責人周德永(遮頭者)改判6月。(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永昌無水石膏案,負責人周德永(遮頭者)改判6月。(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2016/05/24 16:18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永昌化工負責人周德永被控將原未獲我國許可的食品添加物「無水硫酸鈣(俗稱無水石膏或熟石膏)」冒充二水石膏,賣給下游廠商、食品商,製造豆花等;一審法院判周無罪,上訴後,二審智慧財產法院認定周明知須二水石膏才能販賣,卻以無水石膏冒充,改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中的假冒罪,判刑6月,永昌化工科罰金300萬元。

本案起因於,新北市盧佳食品因被爆使用工業級無水石膏,檢警追出上游的永昌化工涉案,將查扣的硫酸鈣送驗,含有鋁、硼等金屬成分。檢方認為,我國對於食品添加物是採取正面表列准用品項,非表列的食品及食品添加物不得使用,當時無水石膏非正面表列,不可作為食品添加物。

檢方認為,周德永於102年起,從中國進口每包25公斤裝的無水石膏,刻意分為內外包裝矇騙,外包裝印有「食品添加物許可證字號」等,致下游業者受騙詐得14萬餘元,依違反食安法中的「販賣假冒經核准的食品添加物罪、商品虛偽標記」及詐欺等罪起訴。

一審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永昌化工販售的無水石膏是食用級,價格比我國已核准的添加物二水石膏高,且無水石膏與二水石膏僅水合程度不同,案發後食藥署已將食用級無水石膏列為許可添加物,雖周男使用內、外兩層包裝,但是為了防潮,非有欺瞞下游廠商而使之混淆用意,加上無法證明危害人體健康,判周無罪。

二審智財法院合議庭認為,永昌於89年間,向原行政院衛生署申請食品添加物「硫酸鈣」查驗登記時,已明知必須是二水石膏才能販賣,且食安法第49條1項也不是以「致危害人體健康」為構成要件,雖衛福部於去年6月間修正將無水石膏列為合法添加物,但這只是行政事實變更,非處罰刑事法律變更,對於周明知而販賣的行為,不會產生影響;可上訴。

合議庭認為周男是認為無水石膏已被國際間所採用,與明知為有害物質卻假冒販售不同,且周年事已高,判處6個月徒刑,可上訴。

新北市盧佳食品因被爆使用工業級無水石膏,檢警追出上游的永昌化工涉案,將查扣的硫酸鈣送驗,含有鋁、硼等金屬成分。(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新北市盧佳食品因被爆使用工業級無水石膏,檢警追出上游的永昌化工涉案,將查扣的硫酸鈣送驗,含有鋁、硼等金屬成分。(資料照,記者吳仁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