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坑殺政府基金自肥 謝青良輕判2年

謝青良被控炒作盈正公司股票,並在高點退場,獲利867萬元,卻致使政府基金蒙受1億4576萬元鉅額虧損。(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謝青良被控炒作盈正公司股票,並在高點退場,獲利867萬元,卻致使政府基金蒙受1億4576萬元鉅額虧損。(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2016/03/15 13:2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代操政府勞退、勞保基金的前安泰投信前副總謝青良,被控炒作自己利用人頭帳戶預先購買的盈正公司股票,並在高點退場,獲利867萬元,卻致使政府基金蒙受1億4576萬元鉅額虧損,一審依背信罪重判他3年徒刑,高等法院審酌謝有悔意,今改輕判2年徒刑定讞。

判決指出,48歲的謝青良在安泰投信任職期間,最差年薪3、400萬元,最高則達8、900萬元,受政府委託管理勞保五、勞保五A、勞保四、舊制勞退95一及國保一等五個政府及一個署名為張鵬志全權委託帳戶基金,責任重大。

不料,謝男預先以人頭買進當時被看好的太陽能廠商盈正公司股票,以平均每股僅約100元的低價佈局50張後,再將政府基金當成炒作盈正股價的銀彈,大買盈正股票數百張,使盈正股價剛上櫃就衝上每股約500元天價,但隨即受全球太陽能產業前景看淡等因素重挫。

謝男雖已大賺一票,明知盈正股價跌幅已達須為代操客戶停損標準,卻只顧著自己先賣股讓獲利安全入袋,接著才賣掉為政府基金買進的盈正股票,加深市場恐慌造成股價狂跌,致政府基金慘賠1億多元。

台北地院認為謝男到案否認犯行,還辯稱是投資失利,屬惡性重大,也無悔意,重判他3年徒刑。此案上訴高等法院審理,因謝男數度表達悔意,且番酌事發後安泰投信已歸還政府基金損失,因此今改判謝男2年徒刑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