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甩油 粉領女拚命慢跑減肥卻得到反效果

2016/02/23 17:53

女子年後減重慢跑過度,罹患過度使用症候群,造成大腿肌腱和膝帶韌帶發炎。(圖中人物非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年後甩油,小心運動過度造成肌腱和韌帶發炎!一名26歲粉領族過年大吃大喝擔心發胖,年後每天慢跑1小時減重,不到1星期就膝蓋痛到跑不了也蹲不下來,罹患「過度使用症候群」肌腱、韌帶都發炎。

女子年後減重慢跑過度,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大腿肌腱和膝帶韌帶發炎。(圖中人物非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李友淳指出,這名小姐上週來就診時上下樓梯膝蓋痠痛、痛到無法蹲下來如廁才來就診,兩側膝關節紅腫發炎,大腿下方和膝蓋內側一壓就痛,經檢查大腿股四頭肌的肌腱與膝內側的側韌帶都有發炎腫脹。

女子慢跑過度,罹患過度使用症候群,造成大腿股四頭肌肌腱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友淳說,這名小姐罹患肌腱炎和韌帶炎屬於「過度使用症候群」她本來有偶爾運動的習慣,每週慢跑1、2次,每次半小時,年後要急著減重,變成天天慢跑,運動頻率和時間大幅增加,造成肌腱、韌帶過度使用,幸好沒有斷裂,在患處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並進行超音波深層熱療、電療、按摩等治療和復健,逐漸好轉,需治療2週並禁止跑步1個月。

醫師李友淳示範慢跑前後做大腿前側肌肉拉筋運動。(動作1,記者蔡淑媛攝)

「適當運動能減重」李友淳說,以50公斤體重的小姐來說,以走路3倍速度慢跑,慢跑半小時約能消耗262大卡,但是運動減肥要有好良好計畫,以免導致運動過量造成傷害,慢跑前後也應拉筋暖身,增加肌肉柔軟度。

醫師李友淳示範慢跑前後做小腿肌群拉筋運動。(動作2,記者蔡淑媛攝)

新手跑步可從20分鐘開始,頻率為每週3至5次,先增加強度再增加時間,以週為單位,每1、2週增加5分鐘跑步時間,最多跑步60分鐘,一旦發生運動後持續肌肉或關節酸痛的情形,應立即減少運動量或運動頻率。

醫師李友淳示範慢跑前後做大腿外側肌肉拉筋運動。(圖3,記者蔡淑媛攝)

李友淳示範慢跑前後可做大腿前側肌肉拉筋運動:手扶牆壁,將腳踝往臀部方向往後拉, (圖1);小腿肌肉群拉筋:手扶牆壁,做前弓後箭動作,盡量向後伸展、向下壓(圖2);大腿外側肌肉拉筋:手扶牆壁,雙腳交叉,身體往下靠近(圖3),3個動作每次15至20秒,共做4至5次。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