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元璋在台後代?朱雪璋:事實上就是

自稱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第19代孫、現任台北市大安區光信里長的知名空手道教練朱雪璋。(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自稱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第19代孫、現任台北市大安區光信里長的知名空手道教練朱雪璋。(記者謝君臨翻攝臉書)

2015/12/23 14:01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光信里長朱雪璋,祖籍中國江蘇省無錫市人,自稱是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第19代後裔。但朱雪璋強調,「不是我自認、也不是我自稱,我事實上就是。」

朱雪璋說,自家及國家圖書館均收錄族譜,族譜中有父親朱鍾真(朱中正)及朱元璋的名字;另外家族也繼承堂號「紫陽堂」,每年會回江蘇無錫家廟團拜。

「堂號」是中國姓氏的一大特徵,據傳古時先民為了記載自己姓氏發源而設,但今日僅客家人完成保留「堂號」。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屬「鳳陽堂朱氏」,後來鳳陽堂朱氏分出一支「紫陽朱氏」。

朱雪璋表示,自己並非唯一在台的朱元璋後代;在台朱氏宗親會中,紫陽朱氏約有百人,第18代到第20代都有。談及為何來台,朱雪璋遙憶老父。他說,按族譜排,父親本名「朱中正」,但舊時認為與元首同名是大不諱,遂改名「朱鍾真」。朱雪璋父親大學主修法律,並精通英文,戰時受命任美軍顧問翻譯官,並擔任國民黨上海市黨部要職;後來國民政府潰敗,朱鍾真於民國38年退兵來台、落腳台北。

朱雪璋自幼學習空手道,曾赴日精修,是空手道松濤館流創始人金澤弘和台灣唯一入門弟子;朱現在台灣開設道管,也經常到中國大陸傳授技藝。

朱雪璋分享,前上海市長朱鎔基也是朱元璋第19代後人,知悉朱雪璋百年前曾是同家,只要赴中國大陸教學,上海市政府都會落地接待,並設宴款待,甚至準備專車自上海載他回無錫老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