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吞異物 電池、平安符、金屬都有

2015/11/14 14:22

婦人胃痛就醫,原來胃裡插著不明金屬,榮總員山分院內科主任朱正偉說明處理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瞎米!胃裡竟然有金屬物!」宜蘭市70餘歲呂姓婦人,肚子悶痛看醫生,被檢查出胃壁裡插著長1公分的不明金屬,透過胃鏡手術夾出幸無大礙。榮總員山分院內科主任朱正偉醫師說,曾有民眾吞過8顆電池、平安符與鋼筆,最常誤吞異物的是精神病患、小孩與老人,家屬要特別注意,若有異狀請趕快就醫。

婦人胃痛就醫,原來胃裡插著不明金屬。(記者游明金攝)

呂姓婦人半年多前,開始覺得肚子悶痛,到診所就醫吃藥但都沒有改善,日前到榮總員山分院求診,朱正偉透過胃鏡檢查,發現有不明金屬卡在胃壁上面,透過手術用切片夾將異物夾出,還好不尖銳,沒有出血情況,金屬都鏽蝕研判是鐵,但看不出是什麼物品。

員榮的門診記錄中,曾有病患吞了八顆電池。(記者游明金翻攝)

婦人說,她也不知肚子裡怎會有這個東西,什麼時候跑進去的,怎麼進去的,完全不知道,只是半年多前,肚子悶悶的有時會痛,看了診所也照過胃鏡,但診所都未發覺,還好員榮幫她解決了問題。

也有吞過平安符的病患。(記者游明金攝)

朱正偉說,應該是誤食造成的,最常誤吞、誤食異物的是精神病患、小孩與老人,曾有精神病患1次吞了8顆3號電池與1枚戒指,整個卡在胃裡,也有吞過平安符與鋼筆的,最後雖然順利拉了出來,但多少都會對食道與胃壁造成影響,小孩常見的是誤吞別針、小硬幣、老人則是假牙與藥片上的鋁箔紙。

朱正偉呼籲家屬要特別注意他們的行為,若有異常要立即送醫,民眾若覺得腸胃怪怪的,也要趕緊看醫師,透過影像、內視鏡等檢查,九成都可以順利處理,不行的話就搭配外科手術,問題都能夠解決,如果延緩就醫造成出血,導致併發症就會比較麻煩。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