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在港數億資產 竟登記個人

教育部香港資產事件簿

教育部香港資產事件簿

2016/05/30 06:00

香港荃灣逾4億不動產 1993年教育部出資購買 至今產權仍未回歸國有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教育部驚爆在海外有價值數億元資產,迄今仍是以個人名義登記,國家資產自一九九三年至今,長達二十三年,產權都未能移轉回政府手中。

權威人士透露,教育部在一九九三年匯了四千七百萬港幣到香港,委由「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買下香港「廣邑公司」,公司最主要的資產,是位在香港荃灣的地里亞中學校產,包括校地、校舍及相關設施的所有權。由於香港地價翻漲,這筆不動產價值至少已達一億港幣(約四億多台幣)。

現由珠海學院承租 6月到期

權威人士指出,廣邑公司在一九九三年起,將校產租給香港的景嶺基金會,再由基金會轉租給珠海大學(二○○四年七月註冊成立珠海學院)辦學至今,租金漸次調整,目前每月租金二十五萬港幣。

他表示,由於珠海學院此次三年一期的租約,將在今年六月屆滿,珠海學院又已在香港屯門興建新校區,荃灣校產未來是要繼續租給珠海學院做為台港學術交流基地,或另作他用,還待教育部評估。

這位熟知內情人士說,教育部當年匯出四千七百萬港幣在香港投資,屬於國家資產,但這筆資產至今都沒有移轉為政府所有,國家資產至今未能國家化、法制化。

馬政府主政期間,教育部多次想要將產權移轉回政府,但都無法如願。相關人士說,前教育部政次林聰明率幕僚在二○一一年到香港考察回國後,在出國報告中點出:「為確保國產安全,本部積極協調民間團體儘速將產權移轉本部。」

保障國產 教部要求廣邑董事簽但書

權威人士說,當年因香港法令限制,廣邑公司資產無法以我國政府名義登記產權,因此是委由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買下公司,公司則以教育部退休官員張拱星及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張豫生,用個人名義登記。張豫生在二○一三年去世後,董事一職改由教育部駐香港參事許睿宏擔任。

他指出,由於張拱星年事已高,為使廣邑公司運作正常,教育部決定增列兩名董事,分別由教育部主秘王俊權及太平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瑞生擔任,並在去年底到香港辦理登記。

由於新任董事還是以個人身分任職,為保障教育部校產安全,教育部特別要求兩位新任董事,在登記為廣邑公司董事之前,先簽署「辭職書」,若有發生侵害政府權益情形時,將立即失去董事資格,以確保國家資產權益不受影響。

教育部在港擁有價值逾4億不動產竟登記在個人名下。現由香港珠海學院承租。(取自香港珠海學院學生會臉書專頁)

教育部在港擁有價值逾4億不動產竟登記在個人名下。現由香港珠海學院承租。(取自香港珠海學院學生會臉書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