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學者批操弄促轉條例 施正鋒︰民進黨算客氣了

有藍營學者批促轉條例是惡法,施正鋒教授以中東歐例子反駁,認為民進黨對國民黨算是客氣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有藍營學者批促轉條例是惡法,施正鋒教授以中東歐例子反駁,認為民進黨對國民黨算是客氣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5/13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舉行第三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聽會。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顧問李訓民批評促轉條例是惡法,全世界絕無僅有,是白色恐怖合法化再現;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反駁說,中東歐從一九八九年至今,有三十五個相關法案 ,民進黨對國民黨的黨產處理,「還算客氣了」。

民進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國民黨團批評為「綠色恐怖」,要求開公聽會,充分討論後再審查,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時代力量黨團也推出對案,昨司委會舉行第三次公聽會。

國民黨推薦該黨智庫國政基金會學者參與公聽會,對民進黨版促轉條例嚴加批判。李訓民痛批,正義是政治學名詞,轉型正義世界上絕無僅有,該法架構有很大問題,會成為立法者的政治工具,「我們笑看這條例」。

李訓民說,促轉條例的促轉會有行政調查權、準司法權,是白色恐怖合法化再現,假獨立機構為名,行清算黨產之實,明顯侵犯憲法保障的人權,痛批促轉條例是「惡法」,荒誕至極,「如此殘缺的法律,豈能容忍於國會殿堂?」

施正鋒反駁,轉型正義就是對過去歷史不公不義的面對,轉型正義後才有和解,中東歐從一九八九年至今,有三十五個關於轉型正義的法案被立法,就是現有體制和組織架構無法處理,才需特別立法,並非絕無僅有。

中東歐共黨黨產紛歸國有

施也說,國民黨過去是「狗屁倒灶」,心中若沒鬼,沒必要特別反對清查黨產,過去中東歐共黨黨產在轉型正義後,不是被凍結、國有化歸還,就是遭拍賣,相比之下,民進黨還算客氣了。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薛化元強調,轉型正義是過去國家公權力在不符民主體制下對人權侵害後,進行歷史回復工作,國民黨不能視為普通社團法人,訓政時期以黨領政,五院都要對國民黨負責,當然要做特殊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