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羅瑩雪答詢暴走 惹惱眾立委

羅瑩雪答詢脫序語錄

羅瑩雪答詢脫序語錄

2016/04/15 06:00

司委會決議 譴責羅藐視國會、要求政院立刻撤換法務部長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針對肯亞案召開專案報告,前天請假未獲准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準時現身,並在備詢時砲火全開,一一反擊立委的連番質疑,雙方唇槍舌劍,場面火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甚至拍桌痛批,「這位部長如果是這樣的態度,離開委員會之前就應該辭職了!」

司委會斥羅︰中國公安部代理人

司委會昨也通過兩項譴責案,指羅瑩雪答詢屢稱我國對於電信詐欺的刑度不夠重、送到中國審判才能懲治,「高度呼應中國方面論述」,企圖誤導輿論風向,「儼然成為中國公安部代理人」;另也斥責羅瑩雪答詢失當,藐視國會議員,要求行政院立即撤換法務部長。

段宜康質詢指出,法務部日前公佈肯亞案新聞稿提及,「國人對此案應保持冷靜態度,勿流於民粹」,他問羅瑩雪「什麼是民粹?」羅回答,民粹就是事情狀況不清楚,段接續說「所以大家一起罵叫做民粹」,羅回稱:「對」。

段聽後拍桌怒斥,陸委會向中國抗議,外交部也向肯亞聲請禁制令,依羅的「民粹」標準,陸委會與外交部就成了「官粹」?段批評,法務部從未表達抗議,態度喪權辱國,失去維護人民基本權利的立場,「難道我們的罪犯都送到中國執行,統統送到中國去關?」「這位部長如果今天是這樣態度,離開委員會之前應該辭職了。」

羅瑩雪不甘示弱說,「您不能要求我們與中國協調,又要向中國吵架」,「您這樣講就是民粹」。段一聽立刻大罵︰「妳再講一次」,羅立刻反擊,「我們什麼時候說要把人送到大陸去關!」雙方砲火猛烈。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質詢時,問羅瑩雪是否認同中國對肯亞事件的做法,羅答「不太認同」;顧再問,中國司法是獨立的嗎?羅回應「我覺得不夠」。顧痛批,既然法務部對中國的司法獨立有所質疑,「為何第一時間沒有表達抗議?」

顧立雄質疑,羅從頭到尾都在附和中國有管轄權,呼應中國方面論述,「荒唐至極」。此話也惹惱羅瑩雪,她一連說了四個「我不接受」,反嗆「委員的質詢才是荒腔離譜」。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羅瑩雪從特偵組監聽國會未審先判、太陽花學運稱要依法處理,如今肯亞案又帶風向,批評羅瑩雪是「不知民主為何物的帶風向女王」。對此羅瑩雪反駁說,「我不接受委員扣的帽子,請委員戴回去」。

司委會也通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等人提案,要求法務部近日赴中協商時,協助受關押之台灣人選任律師,並立即要求中國提供我國籍嫌犯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之司法程序保障,包括自由選任辯護人、律師在公安訊問時全程在場等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