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界︰羅瑩雪訪中 有國安疑慮

羅瑩雪(資料照)

羅瑩雪(資料照)

2016/03/30 06:00

調局負責兩岸情蒐、共諜案機密

〔記者項程鎮、謝君臨、張文川/綜合報導〕正在中國參訪的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拜會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但法界人士質疑羅此行可能有國安疑慮,律師周武榮指出,法務部下轄調查局,除了偵辦一般刑事犯罪案件,還負責兩岸情蒐、共諜案件等機密內容,羅身為法務部長,赴中參訪實在不妥。

羅拜會中國最高人民法院

羅瑩雪拜會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出面接待的院長周強表示,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完成是時代潮流,符合人民願望,周提到近年來已採取多項措施維護台胞權益,例如由台籍陪審員協助處理涉外案件等。

羅瑩雪表示,兩岸在文書送達、受刑人移交及人員遣返方面的合作已有成效,希望加強推動台籍人士的緩刑、假釋和保外就醫等刑事獄政事項。

羅瑩雪還前往中國國家檢察官學院演講,題目是:「法制革新︱由修復式司法談起」,由該學院院長董桂文接待。羅瑩雪預定今天前往上海,明天將到華東政法大學與師生舉行法律座談,還會在上海與台商座談。

不過,對於羅瑩雪訪中一事,周武榮質疑,羅不該在卸任前夕赴中參訪,應由新政府處理比較好,即便只是單純的兩岸司法互助交流與會晤,也不需要到法務部長的層級赴中會談,羅瑩雪這次赴中參訪到底有何意義或目的,都應該要向國人好好說明。

學者盼羅 勿輕易承諾中國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也對羅瑩雪訪中憂心不已,他擔心羅瑩雪同意直接採認對方的證據,因為近年兩岸檢察界的交流很頻繁,不斷擴大司法互助的範圍,已進展到相互協助傳喚彼方的證人,現在更離譜的是,打算直接採認對方的證據,甚至連司法院都打算這麼做,這對人權將是一大危害,畢竟兩岸蒐證品質仍有相當大差距,希望羅勿輕易承諾中國。

陳志龍說,羅瑩雪的部長任期即將結束,在中國答應的事情、所做的承諾,接任的法務部長未必會承認,因此羅這一趟能做的也很有限,各界才會視此行充其量就是她下台前的「畢業旅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