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國廳揭牌 立委︰馬發揚威權體制

馬英九總統昨將總統府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並主持揭牌典禮。馬表示,命名「經國廳」主要是讓國民了解蔣經國對國家的重大貢獻。不過,立委質疑,馬此舉是在走回頭路,重新發揚威權體制。(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昨將總統府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並主持揭牌典禮。馬表示,命名「經國廳」主要是讓國民了解蔣經國對國家的重大貢獻。不過,立委質疑,馬此舉是在走回頭路,重新發揚威權體制。(中央社)

2016/03/30 06:00

「蔣厭惡形式主義 馬全數命中」

〔記者王寓中、張筱笛、邱燕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選在昨天青年節將總統府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並主持揭牌典禮。馬表示,希望長遠傳承前總統蔣經國愛民如子、效忠國家與推動改革精神。民進黨立委則批評,蔣經國生前最厭惡形式主義,也最痛恨拿綠卡、隨時出走的「牙刷主義」投機者,馬全命中,形同打臉自己。

前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蔣家媳婦蔣方智怡、蔣家第四代蔣友松、蔣友青等人,都受邀出席經國廳的命名揭牌典禮。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劉兆玄、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洪秀柱與代理主席黃敏惠等人也出席,一同觀賞蔣經國回顧影片。

馬表示,選在青年節舉行命名儀式,是想到蔣經國一生關心、重視和培育青年,命名「經國廳」主要是讓國民了解蔣經國對國家的重大貢獻。

馬強調,蔣經國是有遠見的政治家,「出身威權體制,親手終結威權」,也是史無前例、石破天驚之舉。馬說,近八年來,他在總統任內主張「以台灣為主,對台灣人民有利」,也是追隨蔣經國的心得。

馬英九表示,把大禮堂命名為經國廳,是希望長遠傳承蔣經國愛民如子、效忠國家與推動改革的精神,讓中華民國依循這樣的理念,繼續向前邁進。

「馬找碴 衝著轉型正義而來」

對於馬英九在卸任前做此動作,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疑,馬意圖要小英買單,「找碴」意味濃厚;尤其民進黨團才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主張去除威權時代的標籤,馬卻刻意彰顯具黨國象徵的「經國廳」,顯然衝著轉型正義而來。

民進黨立委陳瑩也質疑,社會大眾期待轉型正義付諸實現,馬總統卻走回頭路,「重新發揚威權體制」。她感嘆,馬總統的舉動無法改變歷史真相,也無法促進社會和解,反而加劇對立;馬即將卸任,「還是改不了愛搞小動作的作風」。

「這是政治操作!」民進黨立委徐國勇直言,蔣經國生前最厭惡形式主義,不許別人用他的名字命名設施或設立銅像;也最痛恨拿著綠卡、隨時出走的「牙刷主義」投機者,馬總統恰好全數命中,形同打臉自己。

王金平︰蔣強力發展台灣經濟

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則認為,經國先生是歷任總統中聲望最好、滿意度最高的,大家應感念、紀念他,做此廳的命名值得接受並共同珍惜。

王金平強調,經國先生關心國家人民,強力發展經濟並推動民主改革,建立非常高成長的國家,讓台灣今天能立足於全世界。

馬英九總統昨為經國廳揭牌。(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昨為經國廳揭牌。(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