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傳罷免╱割闌尾遭罰60萬 黃國昌:怎不罰我和柯P

柯文哲在去年二月蔡正元罷免投票日登場前夕,曾在臉書發文相挺;文章還被發現藏頭詩「罷免要過半」。
(取自柯文哲臉書)

柯文哲在去年二月蔡正元罷免投票日登場前夕,曾在臉書發文相挺;文章還被發現藏頭詩「罷免要過半」。 (取自柯文哲臉書)

2016/03/17 06:00

割闌尾︰罷免不得宣傳 已阻礙參政權

〔記者陳伃軒、涂鉅旻、李欣芳/台北報導〕選前發起罷免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等人的「割闌尾計畫」,前天收到台北市選委會寄來的六十萬元裁罰通知書,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昨在立委陪同下於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宣傳罷免是言論自由,若罷免不得宣傳,已阻礙民眾參政權,他將正面迎戰。

當時也積極宣傳罷免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北市選委會不要柿子挑軟的吃,怎麼不罰他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些具體行為人都不裁罰,竟挑最沒資歷的割闌尾團隊出手。

罷免蔡正元前夕 柯文哲曾發文相挺

柯文哲在去年二月蔡正元罷免投票日登場前夕,曾於臉書發文表示,罷免不能宣傳是奇怪的事情,明顯違反民主精神;文章還被網友發現藏頭詩「罷免要過半」。

黃國昌說,罷免不得宣傳的規定,社會已形成共識,是一個非常荒謬的法律,而且也違反比例原則,侵害人民言論自由,結果北市選委會竟依照如此荒謬的法條對割闌尾團隊開罰。

黃國昌表示,他感到內疚,因為這六份處分通知書上,違反事實提到他的部分就有三張,但卻是割闌尾遭罰。

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建議,本案應提釋憲,讓割闌尾運動進入司法程序過程也締造里程碑。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選舉與罷免是人民基本權利,沒有道理限制不得宣傳;但上一屆立法院在朝野協商時,中選會有意見,當時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從頭反對到底。

中選會主委︰個人覺得此案可不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立委也呼籲中選會撤銷罰鍰。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表示,北市選委會裁罰案將至中選會討論,他個人覺得此案可不罰,但要視委員會決議。劉稍晚受訪說,「割闌尾計畫」案最快四月底討論。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批評,中選會和北市選委會是「黑白郎君」,為何選舉可宣傳,罷免就不行?此條款已不符時代潮流。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疑,為何在立院審選罷法時提出裁罰?劉義周說,這純粹湊巧,北市選委會已討論很多次。

內政委員會最後通過臨時提案,指該裁罰理由恐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意旨,且選罷法法律條文刻正修改中,要求中選會研處撤銷裁罰。

割闌尾團隊昨舉行記者會,痛批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對該團隊裁罰60萬元,表示罷免不得宣傳是違反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記者陳志曲攝)

割闌尾團隊昨舉行記者會,痛批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對該團隊裁罰60萬元,表示罷免不得宣傳是違反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