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援瓜國計畫 馬要蔡英文買單

馬英九總統(左)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瓜地馬拉,在瓜國「文化宮」接受總統莫拉雷斯(右)軍禮歡迎,兩人向在場媒體揮手致意。(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左)率團出訪中美洲友邦,當地時間14日下午抵達瓜地馬拉,在瓜國「文化宮」接受總統莫拉雷斯(右)軍禮歡迎,兩人向在場媒體揮手致意。(中央社)

2016/03/16 06:00

〔特派記者王寓中/瓜地馬拉市報導〕馬英九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行程「久安專案」,當地時間十四日抵達瓜地馬拉進行國是訪問,馬與瓜國總統莫拉雷斯進行雙邊元首會談,確認馬政府與瓜國合作計畫。馬在會談後聯合記者會上,公開向瓜國媒體強調,他回國後和下任總統蔡英文會面時,會向蔡建議,能讓這些合作計畫都能「持續下去」。

馬的說法形同搶先一步要下任政府替前任政府對友邦的承諾,全部「畫押買單」。

下指導棋︰援外三原則應繼續推行

不僅如此,馬在瓜國媒體提問會對台灣下任政府提出什麼外交建議時,毫不保留的下指導棋表示,他任內援外政策三原則,包括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他會建議下任總統也採取類似原則,繼續推行。

馬還強調,友邦希望和中國大陸發展關係,他態度都是一貫的, 只要不從事官方的接觸,都不會反對。

莫拉雷斯則表示,瓜國過去幾年與中國發展非常良好的經貿關係,和中華民國則是非常久的正式政治外交關係,未來會繼續維持這樣的做法;瓜國一定會繼續履行維持和中華民國正式外交關係的承諾。

自行邀請瓜總統 參加小英就職典禮

馬在記者會上主動宣布,他特別邀請莫拉雷斯五二○到台灣參加下一任總統就職典禮。莫拉雷斯隨後表示,如能成行並首度造訪,會是他本人至高無上的光榮。

在雙邊元首會談時,莫拉雷斯明確提到盼台灣援建瓜國的兩大計畫能延續下去,一個是中美洲九號公路第三階段的拓寬工程,另一是瓜國肝臟移植中心,莫拉雷斯對後者明確提出時程,希望在今年內啟用。馬也回應,盼九號公路三期拓寬工程能繼續進行,讓瓜國交通大動脈快速完成。

但據涉外人員及當地媒體指出,瓜國肝臟移植中心雖在二○一三年九月就成立,但基礎設施有問題,因此遲遲無法啟用,後續將由台灣未來的新政府處理;而由台灣援建的中美洲九號公路第三階段拓寬工程搶在去年十二月動土,但當地媒體指出,這條公路的拓寬計畫,不只到大西洋,未來還要延伸到加勒比海,後續工程及計畫同樣要由台灣新政府買單。

面對馬最後一次官式訪問瓜國,莫拉雷斯宣布他已邀請馬總統卸任後還可以再來瓜國訪問。馬當場回說:「我一定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