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69億勞軍捐從未申報 張揆:會搞清婦聯會財務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總質詢時指出,婦聯會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未曾按規定申報。圖為婦聯會總部外觀。(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總質詢時指出,婦聯會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未曾按規定申報。圖為婦聯會總部外觀。(資料照)

2016/03/09 06:00

若有資料 將交給下任政府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施政總質詢時指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自一九五五年起的卅四年間,共徵收九百六十九億元勞軍捐,卻未曾按規定申報,「這樣合理嗎?」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按現行法規,沒辦法處理,因法規沒有罰則;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允諾,會搞清楚整體財務狀況與使用情形,若有資料,將交給下任政府。

李俊俋詢問,按人團法規定,婦聯會身為政治團體,每年應繳交結算報告書、收支決算表、資產負債表、財產目錄等,婦聯會從一九九○年登記至今,是否向內政部申報過?

陳威仁稱無罰則 立委批託詞

陳威仁坦言「沒有申報過」,並稱按現行法規,無罰則無法處理;內政部每年都有去函婦聯會要求改善。

李俊俋質疑,按照人團法第五十八條,內政部通知團體後,仍未繳交上述資料,內政部有權可撤銷、廢止該團體的登記許可。內政部就算法規沒有罰則,但仍有手段可以行使,「到現在沒針對婦聯會這麼做過嗎?」

陳威仁則說,對於政治團體,目前採取比較寬鬆的做法,如果未來要修改人團法或政黨法,他相當贊成裡面要有罰則規定。

李俊俋指出,一九五五年開始實施勞軍捐,凡廠商於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最高每結匯一美元,即自動捐款新台幣五角,卅四年間共收近千億元。

當年婦聯會的主要收入為勞軍捐,李詢問有無法律或行政命令依據?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那年代那麼早,我懷疑它有法源」;李接話說,「當初將勞軍捐交給婦聯會處理,只基於蔣宋美齡一句話,說交給婦聯會處理,因此就給他們」,這也是未來轉型正義該著重的部分,「人民稅收是交給國家,而不是納為民團自己使用!」

至於卅四年間的勞軍捐共收了多少?張善政表示,根據資料顯示是近一千億元,他將釐清整件事,包括這筆錢的流向,以及用途是否都與勞軍有關,將整個財務狀況搞清楚。

李俊俋也要求將婦聯會財務資料移交下任政府清查,張揆則說,「如果有的話,我會移交,但依我的了解,現在沒有(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