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脫口「在我們中國…」 立委斥滿腦大中國思想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屏東縣琉球鄉演出護魚秀,放流魚苗。(記者陳彥廷攝)

馬英九總統昨天到屏東縣琉球鄉演出護魚秀,放流魚苗。(記者陳彥廷攝)

2015/11/30 06:00

〔記者陳彥廷、邱燕玲/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屏東縣琉球鄉演出護魚秀,放流魚苗,並大談自己在台菲漁業協定的政績。但他不但口出「在我們中國歷史上」,還秀出卅五年前投書媒體文章「從國際法觀點論中菲漁業糾紛」;對此,立委痛批馬滿腦子大中國、中台不分,難怪決策一面倒傾中。

馬英九昨天是由外交部長林永樂、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海巡署長王崇儀及漁業署長蔡日耀等人陪同,搭乘海巡艦艇扺達琉球。

馬英九在琉球三隆宮說,廣大興案發生後因遲未收到菲國善意回應,他祭出經濟制裁措施才讓菲國讓步,而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也發生台東漁民遭菲律賓射殺,但民進黨政府並未妥善處理。

他並拿出上述投書媒體的文章,強調當時他以一介博士生,就已想到「中菲」海洋關係不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理應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要劃界談判。

馬英九並在漁福漁港與小學生放流六千五百條綁上標籤的「銀紋笛鯛」魚苗,復育漁源。他讚揚琉球沿海三浬內禁用流刺網捕魚時說,「在我們中國歷史上,周朝就有規定,不能捕撈不到一尺的魚」,他還說「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意指中國人老早就有保育觀念,但聯合國直到一九九○年才宣布北太平洋禁止使用流刺網。

內心暴露「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針對馬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馬的中國不是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而是包含中國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他的史觀影響到決策與兩岸政策規劃,包括一國兩制、一中同表都是他內心思維的反射,馬再如何矯情,也無法掩飾他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何況他潛意識已好幾次流露出他的真實主張;馬正是大中國思想、中台不分的人,台灣只能慶幸他終於快要下台,「賣台的引信快要解除了」。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批評,馬英九不必將原本該為人民所做的事情,拿來當作數落在野黨的話題。短短半天走訪琉球的行程,簡直就像「畢業旅行」,不見任何國民黨的候選人陪同,很明顯就是與不得民心的馬切割,馬只好拉著一群他任命的高官陪他取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