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參選大爆炸 379人搶79席

第九屆立委選舉參選情況踴躍,競爭空前激烈。圖為立院表決景象。(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第九屆立委選舉參選情況踴躍,競爭空前激烈。圖為立院表決景象。(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1/28 06:00

18政黨推薦179人 爭34席不分區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明年一月十六日合併投票的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及第九屆立委選舉昨截止登記,總統選舉確定由民進黨的英仁配、國民黨朱王配,以及親民黨、民國黨的宋瑩配三組人馬角逐。另有三七九人登記角逐七十九席的區域及原住民選區立委;十八個政黨推薦一百七十九人,力拚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參選爆炸的結果,競爭空前激烈。

區域、不分區候選人數 雙創新高

二○○八年第七屆立委選舉首次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第七屆與第八屆登記角逐區域及原住民立委的候選人分別為二九五人與二八三人,而這兩屆參選不分區立委的人數分別為一二八人與一二七人,但第九屆立委選舉,不管是區域或不分區的候選人數,雙雙創新高。

過去一年來眾多新興政黨陸續成立,為了進軍明年國會,透過提名不分區搶攻政黨票,依規定區域立委候選人至少要提十席,所以今年參選區域立委的人數特別多。

中選會從週一起受理總統及立委選舉登記作業,在昨天截止登記;立院共一一三席立委,包括七十三席區域立委、六席原住民立委(平地、山地各三席),三十四席全國不分區。

登記結果多達三百五十六人登記參選七十三席區域立委,十人登記參選山地原住民立委,十三人登記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

至於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部分,計一百七十九人獲十八個政黨提名,包括民進黨提名三十四人、國民黨三十三人、台聯十五人、親民黨十六人、時代力量六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名六人。還有和平鴿聯盟黨三人、自由台灣黨六人、信心希望聯盟六人、無盟七人、新黨十人、中華統一促進黨十人、軍公教聯盟黨五人、民國黨十人、台灣獨立黨一人、樹黨二人、大愛憲改聯盟六人、健保免費連線三人。

在總統選舉部分,完成登記的有親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徐欣瑩,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王如玄,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

中選會將在十二月十四日辦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號次抽籤,並舉辦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第一場在十二月廿五日舉行,第二場是十二月卅日,第三場是明年一月八日。至於副總統候選人僅有的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則將在明年一月四日舉行。

立委選舉部分,中選會預定在十二月二十三日舉辦區域、原住民立委選舉候選人抽籤決定號次,並辦理全國不分區及僑選立委候選人名單公告的政黨號次抽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