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歡迎日通過安保法 中國質疑日放棄和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推行的新安保法已通過,得到多國支持。(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推行的新安保法已通過,得到多國支持。(路透)

2015/09/2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日本安保法案通過後,國際反應不一。美國歡迎日本強化美日同盟,中國國防部則反應強烈,抨擊日本此舉違背時代潮流,堅持冷戰思維。而因南海主權爭議與中國交惡的菲律賓,不但歡迎日本通過安保法,還暗示菲日戰略關係可望因此得到加強。

美國國務院十八日發表聲明,指美國歡迎日本持續努力強化美日同盟關係,並在維護區域與國際安全上扮演更主動的角色。美國國防部也發表類似的聲明。而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暨外交委員會也稱讚安保法案的通過,並期待美日未來在相關安全議題上攜手合作。

南韓促日堅持和平憲法精神

英國外交部長哈蒙德發表評論說:「我恭賀日本國會通過立法,讓日本得以在國際和平與安全事務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南韓外交部則敦促日本堅持和平憲法精神,並強調根據新版《美日合作防衛指針》規定,要求日本在行使集體自衛權時,須尊重第三國主權;若集體自衛權的行使牽涉到朝鮮半島或南韓的國家利益時,需得到南韓的同意。

中國軍方批日圖謀海外用兵

中國外交部十九日表示,安保法是戰後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前所未有」的舉動,引發國際關切日本是否放棄和平發展道路。發言人洪磊指出,希望日本政府認真傾聽國內和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多做促進區域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國防部十九日反應強烈,譴責日本不顧國際社會和國內人民強烈反對,執意通過安保法案,突破和平憲法限制,圖謀加大海外用兵力度,堅持冷戰思維,強化軍事同盟,違背和平發展的主潮流,中方會密切留意日本下一步動向。

菲盼與日建立更緊密軍事關係

菲律賓外交部對日本通過安保法案大表歡迎,強調菲國尋求加強與日本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今年五月迄今,菲日已在南海區域進行兩次聯合演習,菲國希望與日本建立更緊密的軍事合作關係。未來如果兩國簽署軍隊互訪協定,日本自衛隊將可在菲國境內參與演習,甚至進駐菲國軍事基地。

但另一東南亞國家印尼的主流報紙「羅盤報」十九日刊出社論說,日本國內外的人們對日本的軍國主義可能復活深感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