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當時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

前晚結束訪問中國上海行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主持「台北二○五○願景計畫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針對台灣與日本的歷史糾結,柯說,歷史就是歷史,台灣當年是日本殖民地,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記者方賓照攝)

前晚結束訪問中國上海行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主持「台北二○五○願景計畫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針對台灣與日本的歷史糾結,柯說,歷史就是歷史,台灣當年是日本殖民地,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記者方賓照攝)

2015/08/21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說「七十年前台灣、日本同一國,台灣對日抗戰非事實」,引來馬政府及國民黨強烈批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時指出,當時台灣子弟十八萬人出征,三萬人死於南洋。別忘了李的哥哥還在靖國神社,歷史就是歷史,台灣當時是日本殖民地,台灣年輕人出征是日本軍。

自爆密會國台辦聯絡局長

柯文哲並自爆,週二在上海密會中國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他向對方說,可理解民族主義不准台獨的心態,「但一八九五年(馬關條約)是你們把我們趕出中國、把我們丟掉的。」去年選舉罵來罵去,他可以理解,唯獨生氣的是「皇民說」,因為當時台灣人生下來就成為日本人不是自己選擇。

北市府昨稍後說明,國台辦聯絡局長劉軍川週二曾前往上海瑞金賓館禮貌性拜會柯文哲。

柯昨並強調,「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不僅適用兩岸,在國內、在台灣何嘗不是這樣?不管台南市長賴清德講的(大陸正把飛彈對準我們)、李登輝講的,他都可理解,「講的都對,但也不需要去特別強調」、「能否用更大理性彼此諒解?」

賴清德前天曾質疑柯的「兩岸一家親」說法,忽略了中國飛彈威脅。柯文哲昨表示,賴講的也沒有錯,但國民黨兩岸關係也許有信用破產問題,高度與大陸交往卻引來台灣人民不信任,而中國大陸對民進黨互信度滿低,甚至有點僵局,他不希望兩岸關係走入死胡同,所以先表達善意說兩岸一家親,不用一開始拒人於千里之外,再來看中國大陸如何處理。

記者追問柯文哲的兩岸模式是否想要改變綠營執政縣市、明年可能的民進黨蔡政府?柯表示,不管是「一五新觀點」、「民間先行,政府支持」,或他講的醫療優先,至少是拋出議題,總比僵局甚至倒退好;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別人若有更好的方法,他甚至也可以用。

至於「九二共識」,柯則重述說:「我了解跟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