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轉述日華懇副會長說法》我禁福島食品 台日FTA協商喊卡

監察院長張博雅(中)與監察委員包宗和(左一)、王美玉(左二)、江綺雯(右一)、陳小紅(右二)。(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長張博雅(中)與監察委員包宗和(左一)、王美玉(左二)、江綺雯(右一)、陳小紅(右二)。(監察院提供)

2015/07/29 06:00

〔記者李欣芳、陳伃軒/台北報導〕儘管馬政府樂觀認為,我國有望與日本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監委近日赴日本考察返台後透露,日華懇副會長衛藤征士郎表示,台灣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宣布日本食品輸台新規範上路後,包括持續禁止日本福島核災災區五縣食品輸台,台日雙方FTA的事務性協商就中斷,本來要籌組的「台日國會議員促進FTA聯盟」也叫停。

台日國會促進FTA聯盟籌組也叫停

監察院長張博雅與王美玉等監委是在廿一日訪問日本時,拜會日華懇會長平沼赳夫及衛藤征士郎等人。王美玉在會面中詢問台日洽談FTA的協商事宜進展如何?據轉述,衛藤征士郎表示,台日國會議員過去為增進兩國的關係長期努力,台灣包括立法院前副院長江丙坤、民進黨立委陳唐山過去也為台日洽簽FTA一事著墨不少;不過,台灣在今年五月十五日宣布日本食品輸台新規範上路後,台日雙方FTA的事務性協商就中斷。

監委王美玉表示,根據衛藤征士郎的說法,雙方共組台日國會議員促進FTA聯盟一事,也因日食品輸台爭議叫停,這很可惜。

王美玉說,雖然衛藤征士郎等日華懇成員期盼台灣早日解禁,但就台灣而言,安全考量很重要,相關的問題,應由行政院做政策上的考量與決定。

針對我國是否解禁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學佑昨天表示,衛福部仍在評估中;目前僅我國與中國對日本輸出食品採取「區域性全面管制」,世界各國大多採「特定項目管制」,並逐步解除對日食品進口的管制,「這是國際潮流」。

周學佑指出,近年包括加、澳、紐、馬等國已解除對日食品進口管制,美國、歐盟、新加坡、俄羅斯、以色列等國則陸續放寬管制措施。

周學佑說,為持續確保食品安全及防堵申報不實等情形,台日已成立聯合工作小組,舉行多次工作會議,進行密切溝通合作及採取有效防範措施,並研議積極長程規劃作為;未來雙方也不排除可能會簽署食品相關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