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BC︰馬習會落空 馬很失望

馬英九總統二十四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圖,取自BBC)

馬英九總統二十四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圖,取自BBC)

2015/07/28 06:00

府公布受訪原文 強調馬是說「非常可惜」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二十四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BBC問馬過去執政已努力改善兩岸關係,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卻仍然無法會面,是否會因此生氣?馬回說,這當然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BBC英文網站昨刊出中國區總編輯Carrie Gracie專訪後的撰文,文中寫到,馬兩屆總統任期努力改善兩岸經貿關係,但仍無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馬對此是感到「失望的」(disappointed )。

總統府昨天公布馬受訪問答原文,強調馬是以中文接受訪問,專訪內容以府公布內容為準。

針對「馬習會」無法如願在APEC登場,馬表示,他上任後,兩岸不論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關係,都可以說有很大的進展,因此雙方領導人碰面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過去兩年中,本來想利用亞太經合會(APEC)的機會碰面,但始終沒有成功,這當然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馬強調,對馬習會,他目前的態度還是不排除,但也不會強求。

馬進一步指出,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在國際場合碰到,但中國大陸儘可能避免在國際場合與我方同時出現,擔心這樣會違反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

不過,他強調的是,當初兩岸達成「九二共識」,就是指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所賦予的涵義不相同;有此彈性,雙方才能建立更友好的關係。然而一到了國際場合,中國大陸在這方面非常僵硬。

談到中國民主進程與人權議題,馬認為,中國大陸在這些議題上,一直是時好時壞,有時好一點,有時惡化一點,因此還處於不確定的狀態。

馬指出,他四年前競選連任時,大陸人民可以透過網路看台灣的選舉情況,這是過去沒有的。但最近也看到有很多維權人士被逮捕,使得大家對大陸人權情況惡化感到憂心,「所以他們給我的感覺是時好時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