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修憲亮底牌 國民黨綁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要廢考監院

2015/05/02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力拚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憲大工程,國民黨團以「三合一加一」作為分段修憲底線,希望通過十八歲投票、不在籍投票、不分區立法委員獲分配門檻降到三%,加上閣揆同意權;不過,民進黨團提出降低投票年齡、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基本人權補實、降低修憲門檻、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至三%等五大訴求,朝野意見分歧。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本會期舉辦十場公聽會,邀請學者、立委討論各項修憲內容,並進行意見交流,目前已舉辦七場修憲公聽會,預計五月十一日結束。

不過,因修憲案必須公告半年後交付公民複決,為趕在明年一月總統大選時合併舉行修憲公投,立法院特地延會至六月十六日。

國民黨堅持閣揆同意權

賴士葆昨強調,立法院將在六月十六日休會,修憲工程浩大,無法一鼓作氣完成,因此,國民黨提出分階段修憲,盼第一階段修憲能通過選舉年齡降到十八歲、不在籍投票、不分區立委獲分配門檻得票率應自五%調降至三%。此外,國民黨團堅持閣揆同意權須入憲。

民進黨昨也在黨團會議通過黨版修憲草案,提出降低投票年齡、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基本人權補實、降低修憲門檻、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至三%等五大訴求。

民進黨團修憲小組召集人李俊俋指出,黨版修憲草案將降低現在難如登天的修憲門檻,把現行立委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決議的門檻,都降為三分之二;另外新增公民提議,經五%連署可提出修憲草案。

民進黨推降修憲門檻

基本人權補實方面,將把過去尚未入憲的勞動權、環境權、財產權等人權寫入。至於憲政體制、選制修改等問題,李俊俋表示,現已無暇充分討論,應啟動第二階段修憲。他強調,國民黨硬要加入法律位階的不在籍投票,以及尚無社會共識的閣揆同意權,都是政治算計,讓人懷疑,國民黨到底是真的想修憲,還是要繼續欺騙台灣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