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批劉政鴻讓苗揹巨債 卻輕鬆還7000萬私債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右)昨召開記者會,除質疑苗栗縣府浮濫發包、債台高築,也批評前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負債累累,卻在任內還清個人七千萬元的債務。(記者朱沛雄攝)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右)昨召開記者會,除質疑苗栗縣府浮濫發包、債台高築,也批評前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負債累累,卻在任內還清個人七千萬元的債務。(記者朱沛雄攝)

2015/04/25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苗栗縣政府的財政到底有多惡化?民進黨立委吳宜臻昨召開記者會揭露,苗栗縣府最大的債權人竟是全國農業金庫,共貸近一三○億元,次為台銀的九十七.五億元;她痛批前縣長劉政鴻讓苗栗負債累累,卻能在任內還清個人七千萬元的債務。

苗栗縣在前縣長劉政鴻任內,舉債大幅增加。根據財政部國庫署資料,二○○五年底苗栗縣一年以上、未滿一年及自償性債務餘額合計僅一六二億餘元;但二○○六年至二○一四年劉政鴻擔任縣長期間,苗栗縣負債以平均每年一成以上的增幅成長;截至二○一四年底,苗栗縣長期、短期及自償性債務合計達四八七億元,九年內暴增一.七倍。

放煙火、辦音樂會花2.1億

吳宜臻批評,苗栗縣在劉政鴻主政期間,一開始就耗費十二億元興建新的縣府大樓,還劃定高鐵特定園區,大搞徵收、開發,連他個人在後龍的土地都賣光光了;甚至每年都放煙火、辦音樂會,這八年來共花了二.一八億元,遠高於苗栗縣每年的營養午餐一億餘元。

她諷刺,劉政鴻個人「生財有道」,在縣長任內還清個人的七千萬元債務,卻讓苗栗縣的負債暴增三倍,債留苗栗人子孫。

吳宜臻引述審計部統計資料指出,苗栗縣府向全國農業金庫的長、短期借款近一三○億元,次為台銀的九十七.五億元;其他的大戶還有中信銀七十.三億元、台灣中小企銀三十億元、國泰世華十五億元,這些多是無擔保借款,按苗栗縣府的現況,只還得起利息。

農委會農金局組長楊德庸表示,這是各行庫本於自己的財務運用與融資考量所做的放款行為;苗栗縣府目前還本付息都很正常,農金局不會去干預各行庫的融資。

此外,民進黨苗栗縣黨部主委李貴富表示,苗栗縣長徐耀昌剛上任時說要砍掉四四三名約聘僱人員,最後只砍三人;甚至從今年一月到四月,就發包了八.五億元,其中的媒體採買及道路綠美化就要五千萬元。他說,這種三個月就換一次的盆栽綠美化,完全就是「劉規徐隨」,大搞毫無必要的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