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兩岸政策 蔡定調維持現狀

民進黨中央昨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前黨主席、執政縣市長等黨內要角齊聚一堂。(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進黨中央昨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前黨主席、執政縣市長等黨內要角齊聚一堂。(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5/04/10 06:00

「峰迴路轉、波平浪靜」回應習「地動山搖」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提出民進黨以「維持現狀」做為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並以「峰迴路轉、波平浪靜」八字,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提的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執政縣市長會後共同發表聲明,表示認同蔡英文的主張,也對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有信心。

綠執政縣市長共同聲明挺蔡

蔡英文昨天召開任內第二次中國事務委員會,除了台中市長林佳龍赴韓國考察請假外,前主席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前秘書長吳乃仁、邱義仁,以及陳菊、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成員全員到齊。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積極準備重返執政,願意負責任地對外說明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這是兩岸關係的核心,也是民進黨執政後致力的目標。

蔡喊話︰北京應突破國共框架

對於習近平在中國兩會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稱「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蔡英文也藉機回應,強調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夠突破國共框架,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則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蔡英文也向美國喊話,強調民進黨很清楚重返執政必須肩負對國際社會的責任,維護台海和平;美國政府對台海局勢的關注,民進黨充分理解並嚴肅面對,執政後樂意與美方充分意見交換,鞏固與美方的互信。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將按部就班處理兩岸關係相關政策,只要認清責任、站穩立場、遵循民意,展現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和決心,必能一步步跨越障礙,刻劃出符合台灣利益、並為各方接受的兩岸關係路徑圖。

陳菊會後率賴清德、鄭文燦及宜蘭縣長林聰賢等執政縣市長一字排開,共同發表聲明表示,認同蔡英文「維持現狀」說法,也對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有信心;她並透露,蔡英文目前只是提出原則性方向,後續將「一連串」表達對兩岸問題「異中求同」的努力,向國人做更清楚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