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民調 :港人愈年輕 愈贊成台獨

2015/03/18 06:00

逐漸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本月進行的「台灣問題」民調顯示,香港市民逐漸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在近一年來亦逐漸攀升,顯示香港期以台灣做為「示範單位」,在「佔領中環」運動前喊出的「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口號已然發酵。

上述調查是在本月九日至十二日進行,共電話訪問一千零廿四名香港市民,雖有五十三%「反對台灣獨立」,但也有卅三%贊成台獨,反對與支持台獨的相差二十%,創下一九九五年六月以來最低紀錄;去年三月及八月同項調查,「贊成台獨」分別佔廿九%及卅一%,可見港人逐步願意表態支持台獨。以受訪者年齡層來看,受訪者愈年輕,贊成台獨的傾向愈明顯,十八至廿九歲年輕族群支持台獨比率,甚至高達五十一%。

近半贊成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

此外,「贊成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者有四十九%,遠高於卅四%的反對率,顯示近半港人雖反對台獨,但仍認為台灣應有更大的國際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巿民對「兩岸統一信心」相當負面,有五十九%不看好,僅廿九%樂觀以對,信心淨值從前兩次調查的負十二%、負廿三%大幅跌到負卅一%,為一九九三年六月以來新低;「認為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的正反民意,更從一年前的勢均力敵,演變為今日有五十八%港人認為「不適用」,幾乎是主張適用者的兩倍,負廿八%的適用淨值,創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以來新低。

港大民研計畫總監鍾廷耀分析此次民調結果指出,年齡愈輕的香港市民,愈贊成台灣獨立,對兩岸統一也愈形悲觀;而當中國和香港政府攻擊獨立思想的力道愈強,港人對台灣民眾的遭遇就會更為同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