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看太陽花:兩岸關係轉捩點

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3/18 06:00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台北十七日電〕台灣風起雲湧的反服貿群眾街頭抗議行動「太陽花運動」已屆滿一年,一年來,台灣政治版圖發生巨變,執政黨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地方選舉慘敗,台灣對中關係出現新警訊,太陽花運動的影響既深且遠。

兩岸協議 一般民眾受惠有限

台灣總統馬英九上台以來,與中國簽署廿一個協議。儘管與中國關係的升溫為台灣帶來觀光榮景,然而台灣一般民眾似乎受惠有限,同時對北京影響力的疑慮有增無減。

太陽花運動正因凸顯了相關的疑慮而產生巨大影響。政大政治分析家童振源說,過去七年快節奏的兩岸交流,在對台灣安全的不安中變緩甚至停止,「太陽花運動是兩岸關係發展的轉捩點」。

台大政治學教授王業立指出,該運動也激勵人民表達他們對執政黨國民黨更廣泛的失望,他說,國民黨在乎服貿協議與國際化等議題,但人民在意的是所得與房價,累積的民怨因此爆發。

去年十一月,親中的國民黨在被視為二○一六年大選前哨戰的地方選舉中,遭遇空前慘敗。學運領袖林飛帆說,沒有人預料到該運動的衝擊,他表示:「我們沒有人預料真的可以佔領立法院。我們強烈認為服貿協議將傷害台灣經濟、衝擊我們的民主,我們決定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指出:「我們認為馬政府太過傾中,我們不反對貿易交流,但台灣不應該太過依賴中國,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太陽花運動彰顯願意挺身支持我們的人民力量。」

她希望台灣年輕人將注意力轉至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她說:「我認為年輕人不再對政治冷感,(去年)十一月大選時,有這麼多年輕人出來投票,影響了結果。我認為他們的選票將對二○一六年的大選產生某些影響。」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