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扁收建商錢 徐佳青辭民進黨發言人

徐佳青在美發言摘要。(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蘇芳禾)

徐佳青在美發言摘要。(圖:資料照 製表:記者蘇芳禾)

2015/03/10 06:00

「踰越發言人角色」 蔡火速准辭

〔記者陳慧萍、陳慰慈/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農曆年前赴美演講時,爆料前總統陳水扁曾向建商收受幾十億元款項,並質疑扁子陳致中「憑什麼選立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火速批准徐佳青辭呈,強調徐佳青的爆料是個人意見,且「踰越發言人的角色」。

民進黨︰徐發言是個人意見

徐佳青今年二月十五日接受美國德州「達福台灣同鄉會」邀請,以「民進黨與公民運動」為題發表演講,會中爆料扁曾收建商幾十億元政治獻金,消息經媒體披露後,徐佳青發表聲明宣布請辭黨發言人一職,強調相關言論並非以民進黨發言人身分發言,希望各界不要「錯誤解讀」。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徐佳青在前晚媒體查證時,就已向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口頭表達辭意。

蔡英文昨晚出席史明紀錄片「革命進行式」放映會時表示,徐佳青的說法雖是在她請假於美國期間的「個人意見」,但徐沒有經過查證就轉述,已經踰越發言人的角色,民進黨認為不妥,因此接受她請辭。

蔡英文強調,有關扁的政治獻金傳聞,過去就已經非常多,司法也有詳細調查,民進黨立場很清楚,就是尊重司法,希望司法能公平對待扁案。

北檢︰將進行了解

對此,特偵組主任郭文東昨說,不清楚徐佳青爆料的內容為何,手邊也無相關資料,「無從評論」;北檢則表示,將對此案進行了解,再視有無分案必要。

徐稱參選時 曾婉拒扁送錢

徐佳青今年二月在美國演講時,主動提及政治獻金存在很多問題,「不是只有國民黨會發生,民進黨也在發生」,扁曾在她選舉期間主動派總統府參議問她是否需要「幫忙」,對方帶了一個黑色包包來,打開都是現金,還說不用開收據,但她覺得不妥決定婉拒。

徐佳青爆料說,扁案很多年後,有一個大老闆告訴她,有次扁找來幾十個人都是營造業大老闆,每個人出三千萬、五千萬,「一攤下來幾十億」。徐義正詞嚴說,國民黨有黨產問題令人唾棄,但民進黨內部也有這些未釐清的問題,「一定要勇敢面對」;扁有他的貢獻,但不代表扁家所犯的錯誤可被忽略。

徐佳青也點名已登記角逐高雄前鎮小港區立委初選的陳致中,是她「最不能原諒的人」,她質疑陳致中在扁案是「共謀者」,「你有沒有收禮?你有沒有羞愧?」陳致中當年害民進黨掉一席立委,現在居然還逼迫民進黨讓他重新入黨,提名他選立委,「你有做過什麼奮鬥嗎?」

民進黨中央電話被打爆

民進黨中央黨部電話昨被挺扁民眾「打爆」,多數批評徐佳青不該在沒查證情況下發言,要求徐佳青道歉;但也有人挺徐佳青「說出真話」,認為民進黨不該讓徐辭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