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空窗期太長 民進黨對併選轉趨保留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1/11 06:00

4個月空窗期 衝擊憲政秩序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在去年選舉大敗,民進黨聲勢相對看漲,也牽動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的角力戰。雖然國、民兩大黨的立委對是否併選正反意見都有,但民進黨對合併選舉態度轉趨保留,主要是擔心併選後若新總統一月產生,距離五二○政權交接有四個月的空窗期,將衝擊憲政秩序。

擔心馬拖累 部分藍委希望分開選

據了解,藍綠內部反對合併選舉的人士,盤算不盡相同,檯面上的理由都是擔心「空窗期太長」,一位綠營人士擔心說,若併選,當民進黨攻下總統寶座後,政權交接前恐有狀況,甚至不排除有中國等外力因素介入;而藍營立委在基層多半有自己的組織實力,擔心受馬總統政績不佳因素拖累,部分國民黨立委反而希望總統與立委選舉分開選。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表示,他希望兩項選舉分開舉行,先選立委,再選總統,若是併選,新總統在選舉時提前產生,將導致看守政府的看守期太長,基於憲政秩序的穩定,他已在立院內政委員會提案,希望這兩項選舉不要合併舉行。

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也說,若合併選舉,空窗期確實太久了,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曾表達有空窗期等疑慮,他認為這樣的疑慮有道理,支持總統與立委選舉應分開。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由於空窗期太久,民進黨表達對併選的疑慮,黨中央對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是比較持保留態度,雖然部分民進黨立委基於總統候選人母雞帶小雞效應,贊成合併選,不過黨中央是著眼於空窗期等憲政問題的衝擊,這個制度面問題的嚴重性應超越個人利害的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