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婉君」正在改變台灣

盧世祥

盧世祥

2014/12/21 06:00

◎盧世祥

九合一選舉,台灣人民以選票教訓中國國民黨,讓它灰頭土臉。 國民黨從台灣頭輸到台灣尾,最主要是執政者既壞又笨,大失民心。馬英九的壞,讓國家尊嚴很受傷,本土派看不下去,真正的中華民國派也很感冒。他的笨,造成民生經濟雞犬不寧,經《經濟學人》國際認證,受害者不分藍綠,人民全面反彈。

人心思變 超乎選前想像

選將能否為公眾接受,也大有關係。台北市如果不是權貴「官三代」出馬,換由同黨他人角逐,或許另有一番局面;這不是後見之明,選戰初期就已眾議僉同。楊秋興昔日當縣長也許表現不俗,但在樸直重義氣的高雄,一旦被視為「背骨」,很難翻身;又不信邪去挑戰頗孚眾望的陳菊,在氣爆事件的傷口撒鹽,更惹高雄人厭惡,其大敗實屬必然。

不過,從局部落選到國民黨全面潰敗,且人心思變程度超乎選前各方想像,必須歸因於網際網路所帶來的不一樣選戰態勢︰網路正透過其資訊取得方便、廣為連結互動、快速大量傳播的特性,有力地激盪、匯集民意,進而改變選舉形勢與結果。實際上,九合一從台北人求新求變要改革的「柯P現象」擴及全台灣,其間的「蝴蝶效應」,亦即單一事件導致全面重大後果,正是網路或「婉君」(網軍)有以致之。

選後國民黨中央的敗選報告,儘管未能切中問題癥結,仍道出網路的重大影響。報告指該黨無法獲得多數年輕人認同,忽視青年與網路動員力量,與公民團體站在對立面,也未能有效整合網路與實體力量。

自掏腰包 凸顯志願熱情

「婉君」改變選舉,其例不勝枚舉。以匯集人氣來說,柯P選前一週舉辦「夢想.希望Let’s Go!」健走活動,只接受網路報名,每人繳費六百元,主辦者預計五千人到場,準備一萬兩千份紀念品,卻供不應求,現場來了三萬人。有別於傳統由政黨動員的造勢活動,參與者有吃有拿(甚至還領「走路工」),這次「婉君們」歡喜甘願自掏腰包,凸顯了志願、熱情、人氣感染及擴散效應。網路改變了動員方式及選舉文化,可見一斑。

文宣亦然。選戰期間有「台北明天過後」影片,預想柯P當選一年後市民生活亂象,國民黨試圖以此攻訐對手,但旋即出現改編旁白的KUSO版,遭到反制。同樣地,江宜樺大開地方建設支票,郭台銘以投資計畫為拉票工具,都有「婉君」具體指證其空頭本質。在網路時代,濫開政治支票等術數越來越難得逞,個人或團隊再高明的騙術,也難逃「婉君們」集體檢驗而不馬腳盡露。

「婉君」志願、熱情、無私從公的特性,更令人讚賞。投票當日,柯P陣營派出兩千七百多位志願監票員,分散全市一千五百三十四個投票所,監票報告回收率達九成九七,不但確保投開票公正無弊,最早掌握開票結果,也為台灣選舉史開啟新頁。

求新求變 台灣「重新開機」

事實上,「婉君」的特色與能耐,早在白衫軍、太陽花等公民運動已充分展現,九合一只是台灣人民呼應、加持並認證了公民運動所激發的求新求變要改革沛然社會力。台灣的政治天空,因此變得不一樣;包括修憲等改革議題,如能具體實現,誠為台灣「重新開機」的契機。

從公民運動到九合一,讓人見識了網路正改變政治社會。事實上,改變的不只是台灣,也不限政治社會,人類的生活、文化都正因網路而產生重大變化。網路所掀起的,不只產業、科技革命,也是政治、社會、文化革命。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本月初發表報告,指美國人普遍認為,網路有助他們學習、分享並擴大生活資訊,較過去耳聰目明。與五年前相比,認為網路有利充分掌握資訊項目為︰購買產品或服務(八成一)、全國新聞(七成五)、國際新聞(七成四)、流行文化(七成二)、個人嗜好(六成八)、朋友(六成七)、健康(六成五)、地方新聞(六成二)、家庭(六成)。易言之,網路正透過資訊取得的便捷互動,從消費、新聞、文化、人際關係等諸多層面,顯著改變生活,形塑人類新社會。

躋身「婉君」 非年輕人專利

所謂「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資訊(知識、常識或只是生活資訊)的質量決定個人的判斷與素質,匯成社會力或國力。網路讓人類做全球連結,有別於前此以跨國投資經營的「全球化」,限工商業者和部分勞工參與,網路全球連結自主平等的公民個體,加上資訊交流互動使人耳聰目明,進而產生前所未見的廣大變革力量。必須強調,網路雖係年輕人的勝場,中老年人若謙虛而敞開心胸,也可受益並馳騁於網路;躋身「婉君」絕非年輕人的專利。同時,由於中文在網路資訊的品質尚屬落後,例如「維基百科」中文條目排名第十五,既難與英、德、法、西班牙語相提並論,也落於宿霧、越南、葡萄牙語之後,台灣的「婉君們」因此絕不能以使用中文為已足。

台灣的資訊基礎設施,最近被評比為亞洲第一,今年太陽花及九合一讓人民見識網路在公共事務及政治的威力,網路在民生、經濟、文化、社會所引發的變革也顯而易見。「婉君」正在改變台灣,妥善掌握這一時勢潮流,我們的明天會變好。(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