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賴訪台 陸委會改口歡迎

2014/10/17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一改過去拒絕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立場,馬政府現在對達賴訪台採取歡迎態度,對兩岸互動投下變數。陸委會昨表示,在主客都方便的時候,達賴訪台依申請許可機制處理。

對於中國國台辦兩度以「不應該說三道四」回批馬總統的國慶談話,陸委會昨也以強硬口吻回應,強調「我們期望陸方應有足夠的智慧來理性看待馬總統的談話,但目前看起來顯然沒有!」

達賴曾三度訪台,首度是一九九七年李登輝總統時期,第二次是二○○一年陳水扁總統任內,受到元首級禮遇;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達賴會面後,強調「台北市永遠歡迎達賴!」

馬總統上台後,對達賴訪台態度曖昧。二○○九年八八風災期間,民進黨執政七縣市共同邀請達賴來台祈福,馬政府勉強同意,還強調「只限宗教活動」;馬總統也未接見達賴,藍營政治人物都選擇迴避。

馬連任後,二○一二年十一月,達賴原應邀訪台,馬政府卻以「時機不適宜」為由拒絕入境,當時引起廣泛議論,被質疑是不願刺激中國,影響兩岸關係。

不過,自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兩岸官方互動開始出現微妙變化;馬總統雙十國慶談話呼籲中國走向民主憲政、支持香港爭取真普選,國台辦立即以罕見的嚴辭批評「不應該說三道四!」

陸委會昨表示,國慶談話是基於兩岸人民同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善意關切,「我們期望陸方應有足夠的智慧來理性看待馬總統的談話,但目前看起來顯然沒有!」

兩岸高層隔空互槓,引起矚目。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十三日更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拋出「歡迎達賴訪台」的訊息,指達賴如果願訪台,政府會在考量國家利益與全民利益下,在主客雙方都能接受的時間與方式,歡迎達賴訪台。

陸委會昨呼應此一立場,指對於境外人士來台,政府一向有申請許可機制,如果達賴有意願,在主客都方便的時候,歡迎來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