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分忠促服貿直接生效 江:尊重立院

2014/10/08 06:00

江:片面宣布生效

會在立院引起風波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被外界質疑黑箱作業的兩岸服貿協議在今年三月引爆三一八學運,因在三十秒內強行通過服貿協議被稱為「半分忠」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昨在總質詢時詢問服貿生效議題。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因立法院已有決議,若行政部門片面宣布服貿生效,相信在立院會引起更大風波。

去年八月五日,朝野黨團同意服貿審查要開廿場公聽會,開完才能實質審查;服貿協議公聽會在今年三月十日全部開完,朝野接著掀起排審爭奪戰,張慶忠則在其排審時以三十秒通過服貿,因此引發三一八學運。

而學運能順利落幕,主要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先立法,再審查」的主張,即「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但國民黨團認為立法與審查可同時進行。

張昨手持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向江宜樺表示,各機關依其法定職權或基於法律授權訂定之命令送達立法院後,應提報立法院會議,立法院各委員會逾三個月未完成審查者,視為已經審查。如今服貿協議在立法院一直沒有進度,行政院有沒有解套的想法?

張慶忠問是否釋憲

江回應「謝謝指教」

江宜樺答詢表示,確有部分立委主張行政院可以直接依照該法宣布服貿生效,若去年沒有發生立法院的爭執及朝野協商做成決議,行政部門可以這麼做,但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已決議,行政部門就必須尊重,在立法院的決議沒被新的決議取代前,行政部門若片面宣布服貿生效,恐會在立法院引起更大風波。

張慶忠指出,反對黨一直對服貿處處掣肘,現在服貿卡住,是否會考慮提釋憲來尋求解套?江揆未對此正面回應,僅表示「謝謝指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