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獨教父史明︰自己的歷史自己寫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女學生陳妙婷現場作畫,向史明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女學生陳妙婷現場作畫,向史明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2014/09/01 06:00

96歲高齡辦人生首場簽書會

〔記者楊媛婷、蘇芳禾/台北報導〕身為台灣人,焉能不知台灣史,將所有熱情付諸於「台灣人四百年史」的史明,雖然高齡九十六歲,但直至昨天才舉辦人生首場簽書會,許多讀者不遠千里而來,會場座無虛席。

「獨立台灣會」創始人史明耗費十多年完成「台灣人四百年史」,這是戒嚴時期少數以台灣人立場所撰寫的通史著作,也是許多人認識台灣歷史的來源之一;一九六二年完成日文版,後來再用六年時間擴充成漢文版本,現在重新編排推出「永世典藏版」,雖然三本要價六千元,仍有眾多書迷帶著新、舊版書到簽書會與史明合影紀念。

「以前看到的幾乎是熟面孔,現在看到的都是不認識的人,特別是有許多年輕人出席,讓我很感動」,史明表示,在過去撰寫台史者都是持外來統治殖民者的立場與角度,「清朝時以滿清觀點著述,荷蘭殖民時期是荷蘭觀點,日治時期是日本觀點,現在則是國民黨主導的大中國觀點」。

史明感慨台灣人長久被壓迫,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聲音,因此他決定以「台灣人四百年史」喚醒台灣民族意識;史明強調獨立不能只是感性上的獨立,「必須要論述基礎與文化認知,台灣跟中國根本上就是不同的國家」。

身體微恙的史明坐著輪椅,為數百位讀者一一簽名,看不出簽書會結束的隔天就要住院,但史明說,為了台灣前途,他堅持照常舉行簽書會。在會場有許多年輕面孔,這些青年幾乎都是因為三一八學運,才開始認識史明。一早就來排隊等候簽名的薛同學表示,看了書後,才知道「台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簽書會也邀請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陳妙婷到現場作畫,她說,希望以繪畫向史明歐吉桑致敬。

史明首次舉行簽書會,台大教授蔡丁貴及台大退休教授李鴻禧等多位學者都前來致意。

閃靈主唱Freddy說,史明是他認識的台灣所有歐吉桑中「最屌的一個」,不但寫書認真,也啟發很多人的台獨意識。

台獨大老史明昨舉辦人生首場簽書會,幫小粉絲簽書。(記者陳奕全攝)

台獨大老史明昨舉辦人生首場簽書會,幫小粉絲簽書。(記者陳奕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