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 蒙藏會擬赴中考察稀土

部分擬裁併及已虛級化機關,明年度出國考察表。(製表:記者曾韋禎)

部分擬裁併及已虛級化機關,明年度出國考察表。(製表:記者曾韋禎)

2014/08/28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將遭裁併的蒙藏委員會需要派員赴中國考察稀土產業?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痛斥,包括蒙藏會、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等將被裁併或早應進入歷史的機關,明年度竟規劃十個出國考察行程,共耗費公帑近兩百四十萬元,均應刪減。

盲腸機關出國考察預算 立委喊砍

預計在行政院組改併入陸委會而消滅的蒙藏會,以及配合精省而虛級化的台灣省政府、福建省政府、台灣省諮議會,昨陸續將明年度的預算書送進立法院。

李俊俋指出,這些早就該走入歷史的「盲腸機關」,完全不顧外界質疑,照樣年年編列出國考察計畫。光蒙藏會就排了六個,其中五個考察項目大同小異,只是考察地點不同罷了。

最扯的是,蒙藏會竟安排九人赴中國辦理稀土產業與台灣高科技業發展計畫及資料蒐集,預計花費六十二.八萬元,占蒙藏會年度出國考察預算四十二%。

稀土為世界重要戰略資源,是高科技、綠能家電、有色金屬行業的重要原物料來源。中國稀土材料占全球總產量逾九成。

「神通廣大,乾脆主導兩岸談判」

李俊俋質疑,蒙藏會又不是經濟部、科技部或中研院,怎會了解科技業對稀土的用途與需求?還是蒙藏會去了,就能說服中國對台解禁稀土的出口額度?他諷刺,要是蒙藏會如此神通廣大,乾脆讓他們來主導兩岸經貿談判算了。

蒙藏會:經濟部等機關也會參與

蒙藏會委員長蔡玉玲解釋,這是行政院內部討論許久的事,因蒙藏會與蒙古地區互動較密切,且該地又是重要的稀土產地;所以就由蒙藏會來展開交流、了解,經濟部、工研院、科技部等相關機關也都會參與。

李俊俋進一步指出,福建省政府計畫前往菲律賓、印尼關懷閩籍僑胞;台灣省政府計畫前往美國內華達州、新墨西哥州訪問;台灣省諮議會則計畫前往美國參加全美州議會聯合會年會,也計畫赴中參與檔案史料數位典藏學術研討會。

他質疑,台灣省政府、諮議會早就虛級化多年,已無民選首長、議員,更無推動任何實際政務,到底還有什麼好考察、交流的?是要去傳授「廢省」經驗嗎?況且,台灣省在全美共有四十二個姊妹州,如果一年拜訪兩州的話,是否要用二十年才能訪完一輪?

李俊俋說,類似的質疑,每年審查預算都要再提一次,但在國民黨護航、行政機關我行我素下,怎樣都刪不掉;民進黨團依然會秉持嚴格審查的立場,為全民的荷包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