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中強︰貨貿協議是賠本生意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4/08/26 06:00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針對兩岸貨貿談判,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昨指出,台灣可以勇敢地暫停貨貿談判,因為一旦簽署貨貿協議,台灣就必須接受中國所謂「經貿正常化」的要求,必須去除非關稅貿易障礙,開放管制中的中國農產品與多項中國工業製品進口,他批評這根本是「賠本生意」。

賴中強受訪時指出,貨貿談判的主要目的在爭取相互降關稅,但台灣輸往中國的產品目前已有七成零關稅,就算簽訂貨貿協議,以南韓為例,只能將輸中零關稅的比率擴大到八成五、頂多至九成,差異並非巨大。

他直指,台灣爭取中國降稅的大宗竟是高污染、高耗能、低利潤的石化業與面板業,一旦爭取到,「經由零關稅擴大量產,恐怕是禍而非福」;簽了貨貿協議,台灣就必須接受中國所謂經貿正常化的要求,必須去除非關稅貿易障礙,開放目前管制中的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與一千二百多項中國工業製品進口,「這其實是賠本生意」。

賴中強認為,由於石化業中上游五大泛用塑膠的老闆,「都是黨政關係良好的舊財團」,當年能向中油取得原料生產塑膠,例如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等絕非等閒;而面板業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是遊走兩岸的新政商集團,「他們的利益絕對不等於台灣人的利益,甚至是牴觸台灣多數人民的利益。」

沒有貨貿協議也不會鎖國

對於所謂鎖國的質疑,賴中強指出,台灣從來沒有鎖國,例如台灣與歐盟雖無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台灣輸往歐盟產品已有五成零關稅;台灣與美國也沒有簽署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但台灣輸往美國產品已有六成七零關稅,因為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與資訊科技協定會員國。因此,台灣可以勇敢一點,「沒有貨貿協議也不會鎖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