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質疑馬政府兩岸談判控管能力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8/2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三日報導〕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引發國人關注。赴美訪問的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天表示,公民團體從二○○八年開始就要求建立兩岸協商的監督機制,如果馬政府在兩岸談判上控管得好,「那張顯耀是怎麼回事?」還有多少事是在國會監督不到的陰影之下做了多少利益交換?「是肥了誰?」

張案 凸顯監督機制重要性

黃國昌強調,即使沒有任何政治權力,台灣公民社會還是有一群傻子要與政府的錯誤政策對抗到底。從反媒體壟斷、反服貿及太陽花學運,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存台灣的民主價值。

黃國昌與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人此次訪問華府,廿日起拜會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台協會(AIT)和智庫,廿二日並與維族領袖熱比婭會面。

華府僑教中心拒絕出借場地後,黃國昌今天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蒙郡校區演說「台灣民主的困境與挑戰」,吸引了三、四百名台僑到場。

黃國昌說,他們此行表達了希望美國政府不要介入下次台灣總統大選的立場。而美方給他的官方說法是,美方從來沒有介入,從二○一一年底到二○一二年初,AIT前台北處長包道格等訪台人士當時都不是在任官員,他們在台灣言行不代表美方立場。美國政府不介入台灣選舉,所以,當時包道格在台灣受訪時公開表態挺馬後,AIT方面很憤怒,第二天拒見包道格。

盼美方別介入台灣大選

不過,黃國昌說,美方這樣的解釋,他們半信半疑,不認為真的純屬巧合。另外,美方事後的處理,也不夠明快有力,因為前者在媒體上已經造成傷害,美國政府發表的簡短聲明於事無補。

黃國昌說,至於非官方人士,包括前國務院官員則坦率告知,就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來說,選擇與馬英九合作比較容易。他們認為,美國應尊重民主自由和人權,但讓前官員介入台灣大選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