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老肥貓充斥

逾62歲、領高薪之政府捐助財團法人負責人。(製表:記者曾韋禎)

逾62歲、領高薪之政府捐助財團法人負責人。(製表:記者曾韋禎)

2014/05/29 06:00

〔記者曾韋禎、曾德蓉/台北報導〕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已淪為「國家級養老院」?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未循立法院決議,仍繼續聘任年逾六十五歲的前政務人員繼續擔任董事長,徒讓國家資源淪為特定人士退休轉任、酬庸之用。

李俊俋表示,立法院在今年一月十四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一○三年度總預算時就決議,為杜絕政府捐助設立之財團法人淪為酬庸,或成特定人士退休轉任之用,更為避免官員在職期間藉職權染指相關職位,要求行政院所屬各部會遴派人員時,初任年齡不得逾六十二歲,滿六十五歲者應於三個月內更換;但涉兩岸、外交、國防、貿易、科技事務且經行政院核准者,不在此限。

立委︰違反立院限齡決議

李俊俋初步清查,全國共有五十九個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政府出資逾半的四十七個,其中就有八個董事長年逾七十歲,超過六十五歲的也有二十人。

李俊俋說,其中更不乏前政務人員,或直接由該部會退休轉任;例如七十六歲的前新聞局長邵玉銘任公視董事長,七十二歲的前經濟部長王志剛擔任外貿協會董事長,七十歲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任海基會董事長,前高雄市議長黃啟川擔任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前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任海外信保基金董事長等。

李俊俋並說,其中還不乏月領超過十五萬元的高薪肥貓,例如林中森月領二十四萬元、邵玉銘月領二十三萬元、黃啟川月領十九萬元、馬傑明月領十七萬元,「這叫年輕人情何以堪」?

退休高官的國家級養老院

李俊俋指出,民進黨執政時,行政院於民國九十二年已通令各機關落實財團法人負責人年輕化,但馬政府竟在立法院做出決議後,照樣讓高齡者繼續留任,顯然是把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做為酬庸退休高官之用,「形同國家級養老院」!

李俊俋要求行政院應於一個月完成總清查,並依立院決議,更換逾六十五歲的相關人員。

面對立委質疑,公視董事長邵玉銘表示,當初是文化部提名,經遴選後就任,文化部提名是否合適,不是他能決定的;既然有立委質疑,就看行政部門如何回應,他個人沒有任何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