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郭冠英案 立委:因人設事 林政則涉圖利

前新聞局駐外人員郭冠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前新聞局駐外人員郭冠英。(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05/12 06:00

〔記者陳慧萍、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省政府任用即將符合退休資格的郭冠英,引發爭議,監院進行調查並發現,省府主席林政則給郭最高分是任用關鍵。省府昨辯稱,是因為主席林政則訪問美國在即,才給外語能力佳的郭冠英最高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葉宜津聞訊均直斥省府「說謊」、「硬拗」,吳秉叡指出,我國從來沒有公務人員被彈劾、經公懲會撤職後,還可回鍋任職的,尤其郭冠英今年七月就可退休,省府三月任用他,擺明就是為了要讓郭領退休金,林政則除了人事任用有瑕疵,也涉嫌觸犯圖利罪,「林政則等著吃牢飯吧!」

吳秉叡︰擺明要讓郭領退休金

葉宜津說,省政府的理由太牽強,省府不可能沒有外語人才,更何況外交部有這麼多駐外人員可協助,怎麼可能為了首長急著四月要出國,就草率任用一個七月份要退休的人?這完全是故意讓郭可以復職的推託之詞,政治考量鑿痕太深,明顯是因人設事、量身訂做,令人無法接受。

姚文智︰郭有志氣就辭職

曾任新聞局長的立委姚文智昨回答媒體問到郭冠英可領高額月退俸,他說,這擺明是馬英九等人要讓郭領退休金;姚說,郭若真有志氣、瞧不起台灣,不應該來做這樣的事情,應像謝啟大一樣主動辭職。

調查此案的監委錢林慧君對此質疑,英語能力須經專業認定,其他參與甄選的七人當中,不乏留英及外文系畢業人才,省府沒有舉行筆試、口試,就評定郭冠英最高分,到底是以何為標準?「林政則英文一定很棒吧!」

錢林慧君︰無筆試口試 難服人

對於省府反批監委「在細節中找碴」,錢林慧君說,監委的職責本來就是要查明細節,讓魔鬼無所遁形,省府既然公開徵才,為何不筆試也不口試?尤其郭冠英接到人事派令後,短短兩個禮拜就屆滿六十五歲,顯示省府用人,完全沒有考量持續性、成本效益等原則,實在很荒唐,「吃相太難看」。

錢林慧君強調,行政機關確實有人事任用權和行政裁量權,但不能無限上綱,省府任用郭冠英案,評分過程有失公平正義,尤其「自由心證」及裁量權的運用明顯不尋常,監院有責任釐清。

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灣省政府主席林政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