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憂 自經區加速醫療商品化

2014/04/27 06:0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佔領立法院結束後,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醫勞小組)邀請學者專家,展開全台反醫療商品化講座,場場爆滿。昨天首次聯合社工學生組成人民議場,確定反對醫療與社會服務納入服貿。針對立院將於週一審查的自經區特別條例,學者認為,醫療相關條文形同空白授權,呼籲立委將之全數刪除。

誰有錢就醫誰?

醫勞小組執委陳秉暉表示,服貿會使更多醫師被老闆派往中國,台灣有限人力的工作量將超載,既有勞動條件將更惡化。他憂心自經區加速醫療商品化,使醫療被市場價格決定,誰有錢就醫誰;醫師還得創造病人,把資源用於滿足不該存在的需求。

台大副教授鄭雅文指出,服貿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環環相扣,政府從未清楚說明開放中資來台的必要性,也沒有完整評估過這些醫療商品化的政策會帶來哪些負面衝擊、如何因應。

相關條文形同空白授權

鄭雅文分析,自經區特別條例中與醫療相關條文漏洞百出,形同空白授權,若全數通過,包括中國等外國人可擔任財團法人醫院的董事長,還能以財團法人名義介入社團法人醫院、辦理國際醫療;特區內外籍醫事人員的類別和人數、本國醫師的服務時數,也都沒有控管機制。她建議以專法管理國際醫療,特別條例相關條文則應全數刪除。

「醫療和社會服務就是不能拿來算GDP!」陳秉暉強調,反醫療商品化講座持續開議至五月初(各地場次資訊詳見:http://ppt.cc/vWy9),希望有更多人投入捍衛台灣醫療與社會服務的公共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