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泰源五烈士 藍綠政要出席

立法院昨天舉行「泰源革命烈士」敬禮儀式,前總統李登輝(左三)、立法院長王金平(左四)、敬烈士發起人施明德(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等出席,向泰源五烈士鞠躬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昨天舉行「泰源革命烈士」敬禮儀式,前總統李登輝(左三)、立法院長王金平(左四)、敬烈士發起人施明德(左)、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等出席,向泰源五烈士鞠躬致意。(記者簡榮豐攝)

2013/06/22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昨天在立法院舉行「泰源五烈士」追思會,前總統李登輝、立法院長王金平、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藍綠政要,均出席追悼儀式,向江炳興、鄭金河等五名因主張台獨被槍決的政治犯獻花致敬。

台東泰源監獄五名外役政治犯江炳興、詹天增、鄭金河、陳良及謝東榮,一九七○年二月發動監獄革命,計劃結合警衛連官兵及當地青年,奪取武器,佔領廣播電台,繼而發動全島台獨革命,不幸事敗逃亡;五人被當局逮捕後,雖飽受嚴刑審判,但未供出任何共謀,最後在蔣介石批示下,於同年五月三十日遭集體槍決。

施明德與前立委洪奇昌昨借用立法院大禮堂,委託民間葬儀公司為五名烈士舉辦追悼儀式,除了李登輝、王金平、蘇貞昌等人,高雄市長陳菊、立委柯建銘、陳其邁、李桐豪等人,也不分藍綠出席儀式,為五名烈士獻上一朵鮮紅的玫瑰花。

施明德致詞時,未開口便泣不成聲,激動哽咽說,經過漫長的四十三年,他終於把五名決心追求台灣自由的烈士,「揹」到台灣最高民意殿堂;泰源革命烈士用生命和血鋪成的自由大道,台灣後代子孫會一代代走下去,「安息吧,兄弟!」

王金平表示,台灣能從威權轉型到民主時代,是因為不斷有民主前輩流血流汗奮鬥爭取而來,這些歷史傷痕證明台灣民主的艱辛與不容易,世世代代子孫要警惕在心。

施明德遭嗆「白賊」

在追思會接近尾聲,李登輝等人離去前,會場後方突然有一位名叫趙成吉的男子,手舉抗議標語,高聲痛批施明德「白賊」、「製造歷史」;他眼眶含淚強調,泰源五烈士臨死前是高喊「台灣獨立萬歲」,絕非施明德主張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共存」,施明德曾經寫信向蔣介石求饒,沒有資格消費泰源五烈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