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台灣是主權國家 不必回頭講台獨

2013/05/30 06:00

蘇:現在建設國家最重要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對台灣主權與中國問題的看法引發外界關注,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台灣是主權國家,早已獨立,由於已經走過這條路,何必再回頭講獨立?現在最重要的是建設國家,他認為,台灣現在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總統,不是主權國家,怎麼選總統?

蘇貞昌說,「我們的國號叫中華民國」,民進黨也承認這個。對於綠營內部仍有不少人不滿意目前的國號,他說:「你不滿意,尊重你的講法,要怎麼樣,以民主決定。」

姚嘉文:推動國家正常化

獨派大老、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表示,蘇貞昌的說法沒有錯,但用詞不是很好,用「回頭講獨立」這個用詞,會讓人家誤會。姚認為,國家的獨立,分為脫離一個國家或不願被併吞兩種,這十多年來獨派內部經過協調,確定將台灣獨立運動,轉變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運動。

蘇貞昌昨在中常會後受訪指出,兩岸議題很複雜,中國連台灣在國際上拿中華民國的國旗都要干預,無所不用其極,台灣要有信心,如果每天都換個講法來面對中國,台灣會累死,「他不要來折騰我們,我們不要去惹他。」

對於前總統李登輝認為現在「國不成國」,應修憲更動有關固有疆域的條文,蘇貞昌說,要努力建設國家,做成「國像國」。

為何主張現階段不必回頭喊台獨?蘇貞昌認為,台獨與藏獨、疆獨最明顯的不同是藏獨與疆獨都還沒有獨立,台灣則是主權國家,不必再走回頭路,他不必詮釋什麼叫法理台獨,這留給學者去講。

蘇貞昌強調,台灣未來的前途由民主機制來決定,生存是王道,民主是基石;至於如果有人(指中國)要吃掉我們,則要付出代價,國家領導人對此要有責任與決心,人家才不會吃掉我們。

蘇貞昌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表示,做為民進黨主席,他的立場就是民進黨全代會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對於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兩岸和平發展的底線是不能搞台獨,蘇貞昌說,立場要堅定,方法可以是靈活,對中國涉台人士的說法,他不必一句來一句去,中國從不改變立場,是台灣天天在變。

蘇:一年來始終動心忍性

面對外界一再將他和前黨主席蔡英文相比,蘇貞昌表示,他從不去在意誰做了什麼,大家應想想民進黨這支黨旗如何在當年戒嚴時代撐起來,「勇敢一點,少算計一點。」

蘇貞昌表示,他以建黨黨員的心情擔任黨主席,一年來始終是「動心忍性」,對外界很多人看衰、對他質疑及責備,他從不去猜測動機,但都虛心受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