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BRT 中國製台灣組裝

2013/03/13 06:00

〔記者唐在馨、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耗資二億四千多萬元購置快捷巴士(Bus Rapid Transit ,BRT),卻傳出得標業者與中國業者合作,未來車體及零件將自中國進口台灣後組裝;市議員張廖萬堅昨抨擊有安全性及環保疑慮,且是中國組裝車大舉叩關台灣市場,不但「中製柴油車滿街跑」,更將衝擊台灣本土車業。

議員︰安全與環保堪慮

市府交通局長林良泰強調,會嚴格要求品質,如果廠商拿不出實證,確定未來進口車體符合歐盟五期環保規格,只有「不簽約」並「退貨」的選項。未來若還要採購BRT車體會重新招標,不可能「這次得標的廠商就保證下次一定得標」。

台中市快捷巴士系統是利用雙節式低底盤公車行駛專用道,採捷運管理模式(乘客先刷卡進站,節省車上刷卡時間);本月七日決標,預定二十至三十天內辦理議約。

市府︰不符規格就退貨

張廖萬堅指出,市府辦理BRT首批採購十八輛車,宣稱是「國際標」,但招標須知、上網公告都是「中文」?令人質疑「標案只給『看得懂』的人看」,尤其他接獲爆料,指得標廠商預定提供中國鄭州宇通公司的車體;得標公司過去「外銷」各國車體只有「三期環保」規格,從未符合「五期環保」規定,台中市的環境品質豈非「倒退嚕」?

張廖萬堅表示,爆料顯示,中國宇通公司雖採用美國品牌柴油引擎,卻可能是美國品牌、中國製造,市府明明有錢買規格更高的油電混合車,為何採用中國製柴油車?第一批採購十八輛車後,擴充契約還將追加十四輛車,未來台中市還有五條BRT路線,這是中國組裝車大舉叩關台灣市場。

台中市府交通局僅表示得標業者是「台灣雲從龍公司」,隨後表示由負責標案監造設計的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答覆。該公司林姓經理表示,雲從龍與中國鄭州宇通合作,他「不敢保證未來進來的不是中國製造的車體及零件」,但會要求符合歐盟五期環保及相關品質要求。

林姓經理指出,目前台灣不允許「中國車整車進入」,應是進口後在台灣組裝,但未來進口車體、零件是否都是中國製?台灣雲從龍的組裝設備如何?「建置計畫未提出,無法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