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務委員/張善政二度從政 診斷雲端發展

2012/02/01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新內閣黑馬、政務委員張善政,曾經一手創建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在十幾年的業界經驗後,如今決定辭去Google亞太區基礎建設營運總監職務,二度進入政府服務。他坦言:「一開始傾向不接受,後來實在是被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陳冲的誠意所感動。」

一手催生國網中心

台大土木系畢業的張善政,唸書時就常需以電腦運算作結構分析,當他從美國康乃爾大學讀完博士回台時,美國已有五所大學應用政府高速網路機關進行實驗,但台灣卻連一個高速計算單位都沒有,在他催生之下,國網中心應運而生,他也出任國網中心第一任主任。

現年五十九歲的張善政坦言,當初被行政院徵詢時,「很驚訝,畢竟已離開政府十幾年了」;原本不想接受的他,最後被馬總統和陳冲的誠意感動,「那種層級的人那麼有誠意,不能不識相。」他也說,離開Google確實很不捨,至於年薪少了幾倍?「那就更不用提了!」

面對台灣的科技產業,張善政直言台灣的ICT資通訊產業「做得好沒人欣賞,而且賞罰不夠分明。」ICT體質要調整,政府要當業界的夥伴,而不是一直擔心圖利廠商;他也說,像是生技和文創產業背後的ICT其實很重要,如果能好好發揮加值作用,將大有可為。

張善政說,雲端產業從上游的電腦主機到下游的雲端應用是很長的供應鏈,「其中有許多環節,台灣不是每一環節都做得來。」未來擔任科技政委後,會先了解台灣雲端發展環節的優、劣勢,才能評斷到底行不行得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