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辜寬敏︰民進黨台獨黨綱 不必修改

2012/01/21 06:00

記者李欣芳/專訪

總統大選時,國民黨結合大企業強打「九二共識」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受訪時直指,民進黨連反擊九二共識的能力也沒有,原因在於民進黨沒有中國政策;他強調,民進黨不必修改台獨黨綱,但應定調,「台灣與中國是兄弟之邦」,新任黨主席可思考訪問中國大陸。

新任黨主席可思考訪中國

辜寬敏表示,蔡英文在最後階段拋出大聯合政府的主張,反而被前行政院長唐飛出面「消毒」,倒過來質疑,使大聯合政府的提議成為「笑話」。他說,很可惜,蔡英文沒選上總統,但做為黨主席,蔡英文還是要為敗選負起全責。

不要用舊思維看中國問題

辜寬敏曾發下豪語,如果蔡英文選輸,他要剃頭去當和尚。對此,他表示,當初是認為蔡英文一定會贏,才這樣說,用意在鼓勵綠營基層打拚,這麼多人對小英有期待,卻選輸了,最傷心的是蔡英文,「如果我剃頭,讓蔡英文傷心,又有什麼意思?」他強調,現在重要的是,台灣與民進黨的將來怎麼辦?

他指出,中國正在發展經濟,其生命線在沿海各省,當前台海幾乎不可能發生戰爭。他呼籲,不要再用過去二、三十年的舊思維看待中國,中國正在改變,對民進黨而言,中國問題不只是藍綠問題,而是攸關兩千三百萬人的利害關係。

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空的

辜寬敏指出,包括蔡英文所提台灣共識,以及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都是對內的主張,而不是對中國,「敵人都在門口開砲了,還講台灣共識,嘸效啦!」他認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是空的,尤其在最後關頭的應對方式,「處理得很糟糕!」

兩岸應以兄弟之邦定調

辜寬敏主張,台灣與中國是兄弟之邦,「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台灣對中國的投資金額最高,幫忙中國發展經濟的貢獻大,既然弟弟幫你的忙,哥哥應照顧弟弟,弟弟應尊敬哥哥,雙方可以來談,博感情,中國應調整想法,不要老想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父權思考。

他表示,講台灣共識,北京方面聽不懂,提一邊一國,雙方不會有交集,應以兄弟之邦定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