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入衛 中國假好心/外交部證實:秘密備忘錄未廢

2009/02/06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接納台灣參與「國際衛生條例」,使台灣得與WHO直接聯繫互動,不過,外交部昨證實,中國二○○五年與WHO秘書處簽訂的「秘密備忘錄」(MOU),迄今並未廢止,我方希望未來在可能範圍內,要做一些重大的改善。

防我遭矮化 將密切觀察

外交官員釐清,疾管局一月二十二日發布新聞說明台灣接獲WHO來函,以「台北聯繫人員」稱呼我方,談及WHO接納台灣參與國際衛生條例,這是WHO要和台灣建立聯繫管道,與中國之前與WHO秘書處簽訂「秘密備忘錄」,矮化台灣參與技術性會議「不是相同的一件事」。官員強調,我方未來還是要非常密切注意「秘密備忘錄」運作情形,如果遇有矮化台灣的事情,一定要提出嚴正的交涉,要求改善。

歐美國家在二○○五年首度提議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相關技術性活動與會議,引起中國不安,中國衛生部趕緊在同年七月與WHO秘書處簽下「秘密備忘錄」。

「秘密備忘錄」提到,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要參加WHO相關活動與會議,必須在五週前提出申請,並轉中國衛生部審核;同時,必須以個人身分出席,層級要在處長以下,且會議資料一律要註明是來自「中國台灣」的專家。

此外,台灣如果發生重大疫情時,什麼是重大疫情,須由中國衛生部認定,WHO是否需派衛生專家協助台灣,也要由中國衛生部同意。

中國衛生部與WHO秘書處簽下所謂「秘密備忘錄」前,同年稍早才剛舉行「國共論壇」,當時北京還誆稱關心台灣的健康人權,關心台灣參與WHO的問題。「秘密備忘錄」直到簽署兩年後,二○○七年上半年才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